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2015年GDP增长7%左右 CPI增长3%左右

发布时间:2015-03-06 08:38: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64人。5日的会议出席2907人,缺席5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会议议程,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

李克强说,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李克强报告了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三点: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三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务院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5年计划草案、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5年全国预算草案。

相关图片报道:笑脸在三月绽放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去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稳中有进

“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

“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三点

第一,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

第二,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

第三,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