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谢子龙:五险一金缴纳比例过高 工薪阶层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5-03-05 09:28:46    作者:    来源:和讯网

3月4日,2015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举行。就关于医疗行业中,加大监察力度,减少行政审批,落实长效机制提出了众多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发言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社会保险缴费增长过快,社保缴费比率高。希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能够降低‘五险一金’的缴费标准。”

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五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5%~30%,其中养老20%、医疗6%、失业 2%、工伤1%、生育0.5%~1%;个人累计达到11%左右。虽然我国各地缴纳社保费率的比例略有不同,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四成以上,有的地区甚至达到工资的一半。而在全球125个国家中,费率高于40%的只有11个国家。中国的社保费率高于德国、美国,也高于同处亚洲的日本、韩国。

谢子龙表示,社保费率高,对职工而言就是可支配收入减少,相当比例的工资都被社保划走不能自由使用。”谢子龙代表以长沙市某餐厅经理为例,其月均工资为2500元,需要缴纳的“五险一金”总计575元,最终拿到手1925元。对于仅靠工资生活的工薪阶层来说,压力非常大。

“降低社保费率,不仅可以增加员工的收入,有利于拉动内需,同时也能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参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积极性。”谢子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