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保监局局长宋志华:

聚焦新目标 聚力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1-27 10:54:5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江苏保监局将推动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使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宋志华

□记者 康民

“听了今天项主席的报告,我们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在回顾2014年工作的时候,阐述了‘新国十条’出台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保险业一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话中的这些内容都为我们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信心。”江苏保监局局长宋志华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项主席分析了新常态、新形势,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宋志华认为,具体而言,项主席对经济新常态下的保险业形势作了精准的概括和深刻的总结,提出了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五个主动转变,对正确看待矛盾和问题、把握保险监管工作的方向和规律等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4年,江苏保监局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总体工作要求,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坚持检查和处罚并重,完善车险监管和自律体系,指导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妥善应对物价部门和反垄断部门对当地财产险市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问题的调查。与此同时,与反垄断部门建立反垄断协同调查制度,邀请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专家对各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讲解保险业涉嫌反垄断法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反垄断宣传力度,提高了全行业对反垄断法的认识。

为了防范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江苏保监局进一步完善了全省满期给付和退保情况的数据监测机制,加大对重点机构、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客户的风险监测力度,做好“3·15”、两会等敏感时点的动态风险监测工作,而且,不定期地开展对人身保险公司应急演练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新的一年,项主席对行业提出了改革创新的要求,宋志华认为,这是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项主席在讲话中就2015年工作做了重要部署,这些工作部署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方针政策,符合保险业实际。对我们派出机构而言,必须对照新的工作要求,逐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新的一年中工作全面完成”。

宋志华表示,2015年,江苏保监局将做好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的落实,聚焦新目标、聚力新常态,推动保险业发展,在完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损、社会管理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使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过程中,将继续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推动保险纠纷快速处理。与此同时,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继续重点关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银保业务、中介市场等领域,选取市场份额较大、违规问题较多以及整改不力的公司作为现场检查重点。查处销售误导、业务和财务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问题,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提高规范市场秩序的有效性,并且有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