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

主动适应新常态 打造广东保险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01-27 10:48:54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经济社会发展有新常态,保险业改革发展也有新常态,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房永斌

□记者 杜菲

“项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体现了保监会党委对当前保险发展态势、监管责任使命的正确把握,是指导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广东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引领行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有新常态,保险业改革发展也有新常态,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此,房永斌也从保险发展和保险监管两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

在保险发展方面,房永斌认为应抓住重点和关键,务实开放创新,全面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就广东省实际,房永斌提出要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抓住保险“新国十条”、广东“新省九条”等重大政策利好,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拓展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动涉及公众利益类责任保险立法,引导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争取尽快试点巨灾指数保险,扩大保险资金投资广东的规模等等,通过这些措施,提升行业的服务能力。

广东省作为2014年的保费收入第一大省,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保险业的市场化程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近期广东自贸区也成功获批。

对此,房永斌表示,将根据国家的重大战略,做好广东自贸区等相关工作。同时积极争取支持,深化粤港澳保险合作,提高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重点是机构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改革、跨境业务合作、重点领域创新等内容。

而对待改革创新,房永斌表示,广东保监局持开明开放态度,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和鼓励保险公司在各方面探索改革创新,并积极营造宽松的内外环境。

而在保险监管方面,房永斌表示将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全面提升保险监管的能力。

“关键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持续推进监管转型,从以事前审批为主,转变到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提升监管效能。”房永斌说。

房永斌还表示,将争取保监会支持,继续推进行政许可改革,减少事前审批事项。按照合时、简单、管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同时,依法监管,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的权威。

此外,房永斌还表示,将稳步推进行业协会改革,赋予省、市两级保险行业协会更多职能,同时不断改进监管干部的知识结构,持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