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资产管理董事长万放:

把握另类投资机遇 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1-26 09:57:2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以另类资产为主的直接融资模式将逐步取代间接融资,成为市场主导,未来另类投资的发展及产品规模的增长可能超乎大家想象。


平安资产管理董事长万放

□记者 张伟楠

2012年,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路径初启,险资运用的束缚正在逐步祛除,可投资产品得到极大丰富。截至2014年底,险资资金运用余额达9万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历经近5年的低迷后,预计可达7.8%,再创新高。险资运用已悄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另类资产配置发展速度惊人

“截至2014年11月,险资另类资产配置比例为21.29%,与2012年末占比不到10%相比,发展速度十分惊人,综合投资收益率也创下新高。”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类投资具有期限长、收益率高、筹资额大等特点,非常契合保险资金的特性,因而受到险资配置的青睐。”

从国际经验看,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直接融资逐渐取代间接融资,另类投资在这一过程中将迎来快速发展。

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只剩最后一步、各类金融工具不断创新,加上社会保障体系正日趋完善,均有利于金融资产品种更加多样化,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更加“直接化”。

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专门提出,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同时明确表示要“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这些新的内容和表述,极大地丰富了保险另类投资的领域和方式,也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健康和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万放笃定,“随着‘新国十条’的发布,保险另类投资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建立全面、高效的产品开发体系

“未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放开,保险另类投资更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而保险资管产品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平安资管也顺应潮流,积极参与到另类资产配置之中。

截至2014年底,平安资管另类产品规模突破2800亿元,投资收益稳居市场前列。

此外,平安资管在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注册的另类投资金融产品(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规模累计已达2539亿元,其中2014年注册规模为1103亿元,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

“这些成绩得益于持续放开的监管政策,以及委托人对我们在另类投资能力上的认可。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也一直将另类投资作为战略性业务大力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建立起了一套全面、高效的产品开发体系。”

万放进一步阐释道,从资产端来看,平安资管构建严谨高效的项目选择体系——遴选稳健的行业项目,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同时设计合理的交易结构。平安资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选取资产端项目时,优先投资重大国计民生领域项目,优先投资中国超一流核心企业,优先与国内优秀银行互惠合作。同时,合理选择设计交易结构简单的项目,以减少项目投资风险,降低项目后续管理难度和成本。

从资金端来看,平安资管力求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增值服务、促进行业交流。

“平安资管客户日趋多样化,基本覆盖国内大中型保险客户和银行、企业年金、财务公司等机构客户。在为客户提供优质项目、竭力提高其投资收益的同时,我们也为委托人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万放称,“以需求为导向,平安资管从委托方的配置需求和负债特性出发,快速对接并量身定制,创设合适的金融资产,以最快速度满足委托方的投资需求,有效提升了投资业绩。”

全面构建另类风险及投后管理体系

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继续减弱;政府加快“简政放权”,出台多项改革政策;利率下行,债市现历史第二大牛市行情;股市风格转换,结构化牛市逐渐趋向演变为全面牛市。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平安资管构建了全面的另类风险及投后管理体系。

“风险管控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平安资管从四个方面构建了符合市场化发展需要的另类投资风控体系。”

一是专业的人员保障。构建了从前台到中后台,从投前、投中到投后,从业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专业化管理队伍。

二是规范的制度建设。另类风控形成了1+3+N的多层次制度管理体系,即1个风控母制度,包含投前、投中和投后的3个子制度,同时配套若干辅助管理制度,杜绝操作风险。

三是独立的决策体系。产品开发环节通过内部立项来初步筛选产品,严把准入环节的风险;产品审核环节采用相关部门(包括信评、风控、法律合规等)独立审核,各自出具专业意见的方式;产品决策环节采用产品委员会一人一票制的集体决策机制,从而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

四是科学的系统规划。平安资管的另类投资管理系统(AIMS系统)历时一年,已经上线运行,通过该系统达到对所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支持投前评估、决策、放款、投后管理、业务资料存档查询、客户服务等业务环节,延展风险管理半径,提高效率。

此外,针对保险投资久期长的特点,平安资管制定了一套以共性管理为基础、个性化管理为特色的投后管理策略。采用项目团队与专业投后人员相结合的持续性管理手段,及时发现风险、化解风险,确保所投资金的顺利退出,切实保障委托人的权益。

面向未来,平安资管已经做好了准备。

万放表示,未来将更深入委托人负债特性研究,将债权、股权、股债结合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交易结构运用到项目设计中,匹配委托人资金特性;致力于打造资产驱动型保险资管产品,实现资产负债紧密结合,快速对接。此外,必须更加重视创新带来的风险,通过 “投后管理前置化”,精耕细作风险检视,在为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控制好风险。

作为险资资金管理主体,平安资管必须利用自身较强的直接投融资能力抓住另类资产配置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更好地服务保险委托人,促进行业大发展。万放告诉记者,“这是时代赋予保险资管的历史使命!”

Q&A

Q:《中国保险报》

A: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放

Q: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环境和形势的?如何看待2015年市场?

A:从“三驾马车”看,驱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继续大幅减弱:地产销量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调整尚未结束等因素将导致投资增速大幅下行;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反腐政策的延续对消费增速形成约束;虽然外需转暖有利于外贸形势的改善,但难以抵补内需的下滑。

2015年,宏观方面,我们判断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物价水平偏低且存在通缩风险。债券市场,我们预计央行将进一步降准降息。股票市场,经过 2014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洼地效应减弱,但资产再配置带来的资金流入、政府稳增长促改革提升的风险偏好、衍生工具的丰富都将使得市场的机会多于风险。

Q:您认为保险资金运用有哪些风险,存在哪些机遇?

A:风险方面主要还是大家熟知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以及操作风险,随着险资非标比例的不断上升,我们更需要关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我们平安资管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不断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努力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和服务。

从保险资金运用的机遇来看,保险资金运用目前的整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自去年“新国十条”颁布以来,保监会已经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进行落实。我们认为,随着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步伐,“新国十条”的进一步落实令人期待。

Q:就您看来,保险另类投资的创新方向是什么?

A:未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放开,保险另类投资将会更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而保险资管另类产品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从债权投资为主向债权、股权投资并重发展。在当前国家降低负债杠杆、提倡股权投资、保险资金希望提高收益率的背景下,未来股权直接、间接投资的比例将逐步上升。保险公司直接股权、物权投资力度将加大,但产品投资仍是主流。

从偏宏观管理向注重微观投资管理转变。目前保险另类投资更多偏向依靠强交易对手或担保人的选择、牺牲或让渡部分投资收益以降低投资风险。随着国家PPP政策的推出和社会整体债权融资增速减少,未来保险资金将增加对具体项目的股权性或实物资产投资,从而对项目微观层面的日常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从国内投资为主向国内外投资配置并重发展。自2013年始,保险资金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在发达经济体投资不动产和相关产业,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主要保险集团在2015年规划中明显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我们预计未来海外投资的规模将持续增长,以实现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的分散和配置的合理性。

从私募非流动性向市场可流动性发展。随着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扩大,以及保险资管产品在保险业外的持续发行,保险另类投资金融产品的流动性需求将会明显增加,从而促进交易市场的产生和发展。

Q:您对保险资管行业下一步发展有哪些建议?

A:对保险资管发展,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在行业内建立开放创新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希望整个保险资管行业能够形成开放创新的文化,提升保险资管行业整体竞争力。二是要积极投入直接融资服务市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具备并购重组、股权等另类投资核心能力的资管机构预计将在未来一轮直接融资盛宴中胜出。目前以“中民投”为代表的部分资管机构已经先行一步,作为保险资管,我们需要尽快迎头赶上。三是要加快“新国十条”各项政策落地,促进整个行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保险资管在泛资管时代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