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

重点关注大健康、大消费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5-01-26 09:53:2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泰康资产股权投资还会在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消费传媒等领域大量投资。

中国保险企业的资产配置多元化要求泰康开始着手进行海外股权投资。2015年,泰康资产将在健康医疗、消费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尝试海外股权投资。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

□见习记者 冯娜娜

“基于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风险偏好低等特点,我们把大健康、大消费、能源及农业设定为股权投资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在险企进行多元化配置,纷纷寻求海外投资的今天,段国圣提到,2015年将在健康医疗、消费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尝试在海外进行股权投资。

2014年成绩亮眼

段国圣向记者介绍了泰康资产在2014年的另类投资情况。

2014年,泰康资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与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各占半壁江山,分别占债权计划总发行规模的51%和49%。

泰康资产以债权和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地方政府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清洁能源、城镇化建设等工程。“解决地方政府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投资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段国圣表示。

具体来看,何种项目会在泰康资产的选择范围之内?段国圣称,在基础设施行业,泰康资产的债权计划重点选择与中央企业、地方大型国企等合作,从具体投资项目来说,主要选择交通项目、能源项目、市政服务、通讯类项目、环保类项目这五类项目;在不动产行业,泰康资产会重点选择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从具体投资项目来说,主要选择商业地产、保障房、土地储备项目。

除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外,截至2014年末,泰康资产共发行保险资管产品5大类,累计发行规模突破380亿元。

业绩表现上,公司净值型产品业绩均超越业绩基准,其中代表性产品泰康资产开泰稳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自成立起累计单位净值达1.8879元,年化收益率超过 9.5%;2013年、2014年成立的两款股票型产品单位净值均在1.35元以上。另外,泰康资产稳定系列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泰康资产稳健系列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年化收益率在6%-8%之间,QDII产品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均有效满足了保险资金以及社会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段国圣表示。

重视另类投资后续管理

在追求回报的同时,泰康资产又如何把控风险?

在具体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品风险把控上,段国圣表示:“首先,从风险偏好上,优选高信用资质的交易对手;其次,公司内部遵循严格的中后台审查流程;同时,公司建立了专业的投后管理部。”

段国圣称,泰康资产自始至终都非常重视另类投资业务的后续管理工作,形成了一整套投后管理的策略与方法。

2014年4月,泰康资产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率先以单独的部门建制,成立了业内首家独立、专业的投后管理部门,全面支持承接公司各类另类投资业务的后续管理工作。

公司投后管理部涉及七项具体职能,项目投资管理、项目跟踪与监测、信息披露与监管报备、资产处置与风险应对、数据采集与分析、业务档案管理、中介及外派人员管理,能够全面覆盖另类投资业务后续管理各方面工作。泰康资产投后管理团队人员专业化特点显著,专业分布在法律、财务、风险控制、投资等各领域。

2014年10月,泰康资产另类投资业务系统项目1期上线,系统功能涵盖了从项目储备、投资决策、后续管理、清算退出等全流程功用。

此外,针对保险另类投资产品投资体量较大而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泰康资产非常注重保持另类投资产品的分散度,对部分高风险行业,如地产等设定了行业风险限额并进行持续监测;对单一的投资对象,也设定了投资上限,以避免极端风险对整个资产组合的冲击。

“泰康资产的股权投资在追求超额回报的同时,与泰康整体的战略相配合、相适应,突出卓越理财、高端医疗、从摇篮到天堂这样一个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依托泰康人寿,把我们的行业背景、资金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基于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风险偏好低等特点,我们把大健康、大消费、能源及农业设定为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段国圣告诉记者。

2015年的另类投资版图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期,竞争主体繁多,段国圣表示,泰康资产从行业选择、企业选择、产品形式和交易结构、创新策略四个方面规划2015年产品发行规划。

从行业选择来看,在基础设施产品行业、不动产行业中精选细分行业,且项目地域的选择根据主体信用等级不同而有所限制。

从企业选择来看,计划执行大项目、大单产品策略,大力拓展大客户资源,推动与银行、政府和基础设施类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紧密跟随国家的发展战略,选取一些财力较强的地市,与大型的央企以及地方国有企业合作,着力进行PPP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尝试,在新的财政预算和政府债务管理体制下,有效解决地方政府的建设资金问题,为各地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段国圣表示,2015年,泰康资产股权投资还会在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消费传媒等领域大量投资。同时,中国保险企业的资产配置多元化要求泰康开始着手进行海外股权投资。2015年,泰康资产将在健康医疗、消费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尝试海外股权投资。

Q&A

Q:《中国保险报》

A: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

Q:您认为保险资金运用有哪些风险?

A:从风险方面来看,当前市场环境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交易结构日趋复杂,风险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不断提高,而较长的投资期限也将风险因素持续积聚,因此,对此类产品的风险监控应切实穿透到底层资产,全方位、多角度充分揭示风险。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品对接的项目多为基础设施、不动产等领域资产,与宏观经济走势变化密切相关。

Q:面对当前市场环境,泰康资产如何把握机遇?

A: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我认为最突出的是以下两大机遇:

一是深耕传统领域,响应国家的政策,积极挖掘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投资机会。首先有针对性选择合作伙伴,与实力较强的优秀企业合作。其次紧密跟随国家发展战略,优先关注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如京津冀一体化、珠三角产业升级改造、上海自贸区、长三角地区、黄河三角洲经济区等国家级重点经济区城镇化建设等。再者,多层次拓展其他增信方式,在传统的担保、抵押、回购等增信方式之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条件探索其他有效的增信方式。

二是着力推进险资版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首先,从合作方来看,重点加强与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以《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为指导,积极探索、合作开展资产证券化项目。其次,从合作项目来看,重点拓展信贷资产、金融租赁应收款、收益固定股权资产。再者,从产品形式来看,积极探索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与各种类型的私募基金合作形式,进一步提在另类投资领域的主动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