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产品交易结构示意图

发布时间:2015-01-26 09:27: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资管产品,是指由受托人发起设立,通过向保险机构等委托人募集资金完成发行所形成的一种金融产品。

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已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产品等系列产品,并已在业界确立了投资稳健、安全较高、收益较好的品牌形象。

整体而言,保险资管产品交易结构可简化至如右图所示。

在这个结构中,从资金来源角度,保险资管产品向多个委托人(受益人) 募集资金以受托人名义将资金投资于项目方,并获取投资本金及收益。从投资后期管理方面,保险资管产品由受托人与计划托管人、独立监督人分别从项目收益、资金使用及投资计划运作等角度,在整个投资存续期进行持续管理直至期满退出。

资料来源: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 制图:康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