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助理总经理赵强:

养老社区建设更需关注软件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4-12-24 21:02:56    作者:宫伟瑶/整理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的主题为“养老保险:前景与路径”。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助理总经理赵强在会上发言。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助理总经理 赵强

以下是发言摘录:

目前,社会上很多人对养老社区是房地产项目还是新型服务行业看法不一。根据国外的成熟经验,养老社区因为是专属老年人居住的,房屋设计、房间布局、生活设施,乃至洗手间、厨房以及所用的装饰材料等都与普通房地产不一样,都是以老人的生活便利、安全舒适为准则的。

从养老社区建设的角度来讲,社区提供的服务功能应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专业化建设。目前,所有投资养老社区产业的保险公司几乎都只关注硬件设施,但相比之下,软件的专业化更有难度,包括服务人员、服务机制和服务流程。

现有养老院基本上都是保姆型的,或者叫家政服务,跟我们希望的医养结合需求相差甚远。所谓医养结合的保障,是让老年人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保险公司在专业化服务人员上,大多数以营销或销售人员以及产品精算部门、理赔服务部门为主,注重事前的产品设计和事后的赔付标准以及赔付与否的判断,而老年人真正需要的保障健康生活服务还不够,加上养老院收费和服务事项参差不齐,保险公司也很难参与这个行业。

在机制方面,当前保险公司在社会资源的引用上都处于比较弱势的状态,包括人员和设施在内的医疗资源,对一些专业的资源整合度还不够,没有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此外,在服务流程上,老年人从进入社区到颐养天年,到底该怎么服务,保险公司该担当什么角色,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太平养老的企业年金今年年底之前能够突破800 亿元,3 年中实现了翻番,实现太平集团“三年再造”的目标,形成了企业年金与团险业务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模式。从产品角度而言,目前已经推出了长期护理产品和个人养老金产品,以期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医养结合的产品系列。

投资传统养老院,对保险公司来说可能造成巨大损失。保险公司的资金,首先是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的一个长期资金,尤其是养老保险,其未来的投资收益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