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卓志

培育和创造现代保险文化

发布时间:2014-11-19 12:35: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卓志

现代保险服务业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文化。现代保险文化以服务为核心,以最大诚信为基本价值取向,通过风险管理和商业活动参与社会治理、民生建设、自然救助等,以实现现代保险的职能,呈现多元多层次的文化结构。

全体保险活动践行者或参与者都是我国现代保险文化的创造者,保险文化的创造和升华应以制度文化为主要抓手,以“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培育载体,通过文化自觉、文化创造和文化实践实现我国保险文化的升华。

首先,保险文化自觉是现代保险文化升华的内在驱动力。我国保险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处于这一阶段的保险业发展大多需要通过供给拉动。因此,保险供给者文化自觉关系着整个保险行业文化的升华,现代保险企业应自觉认知、认识到现代保险文化的应有之义,将保险行业服务纳入到大社会服务范畴,实现商业利润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其次,保险文化创造是保险文化升华的推进力。应向保险文化中注入新的元素,创造现代保险文化。

第三,保险文化实践是保险文化升华的行为保障。所有保险活动的践行者、需求者和参与者都是现代保险文化的培育和创造主体,而保险活动的载体——“保险产品和服务”就成为培育升华现代保险文化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