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和

新常态背景下培育新心态

发布时间:2014-11-19 10:45: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和

“新常态”现在已经是一个热词。保险业其实也面临这个问题,要思考新常态,及如何解读这个新常态。

保险业怎么去看新常态?可有两个视角:一个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另一个是“新国十条”。三中全会的决定实际上是从十八大以来一脉相承,提出我国政府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基本思路,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新形势下,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个是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在政府整个转型过程中,保险能够很好地扮演所谓接手和助手的作用,接手是存量问题,助手是增量问题。

保险业在新常态背景下靠什么发展,凭什么盈利?解读新常态、理解新常态固然重要。但是,真正能够把握新常态、新机遇需要的是新心态、新文化。对保险业而言,解决心态问题或者说构建新心态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正本清源,要厘清一些经营最基本的东西,要明确经营最基本的逻辑。为什么要正呢?中国传统文化认为,有正见才有正识,有正识才有正心。第二就是克己复礼,解决规范的问题。

未来,行业需要新常态,而这个新常态内容是丰富的。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这是最大的财富,它构成行业未来新心态的核心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