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4中国保险文化建设成果选登

发布时间:2014-11-19 09:16: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中国保险文化建设成果分为漫画、微视频、摄影和征文大赛四个部分,相关活动分别于今年6、7月份正式启动。

其中,漫画共收到参赛作品400余幅。参赛者既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漫画业余爱好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名家和专业作者。他们或专注于保险内涵,挥洒灵思妙想;或聚焦于民生期待,勾画美好未来。参赛作品既有对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殷切向往,也有对社会大众保险理念喜人变化的多彩呈现;既有对当代保险人的深深敬意,也有对保险文化内涵的深刻揭示。构思巧妙,技法朴实,彰显出思想者的迷人魅力。

“讲述保险人自己的故事”征文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00余篇,参赛者覆盖老中青三代保险从业者。他们用最朴实的文字,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保险人的精彩故事。借助他们的笔触,让人们看到了保险人这样的群体形象;坚守理想和信念,尽忠职守,诚实守信,平凡但不平庸,既有对他人真诚无私的关爱,也有睿智温厚的服务精神,更有献身中国保险业的使命情怀。

在镜头前,保险人的故事变成了美丽的风景。摄影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5000余幅。大多数参赛作品来自保险一线员工,他们既是故事的记录者,更是镜头前人物风雨同舟的同路人,因而参赛作品都有浓郁的基层保险生活气息和朴实无华的艺术特色。既有对保险人服务社会、救危扶困的真实记录,也有对保险人风雨兼程成长路上付出的全景描述,更有对保险人大爱情怀的饱满诠释。因为情真,所以意切;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微视频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60余部,题材广泛,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剧情动人。既有现实的记录,也有感人的故事;既有对保险理念的巧妙诠释,也有对优秀保险人的深情刻画。参赛者既有广大保险工业者,也有社会各界微视频爱好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优秀社会专业团队的参赛作品,其对保险内涵的把握以及呈现,都达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显示出风险和保险理念越来越深入社会大众的可喜局面。

“讲述保险人自己的故事”征文

希望的力量(一等奖)

故事梗概: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难面前,心心相托、手手相牵显得异常珍贵。13名中国人寿员工在大地震中结伴逃生,历经了13个小时、百公里的死亡穿越,终于全部获救。他们靠着坚韧和顽强走出了一条生命通道。然而,安全获救的他们并没有太多顾忌自己的安危,而是迅速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攻坚战中。此时的他们展现的不仅仅是顽强,更是保险人的担当。“劫后余生,我们还活着,应该多做点事,这是我们的责任。”

内容摘要:

“轰轰……轰轰……”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大地突然剧烈晃了一下,当时正在绵阳市安县千佛山参加年度银保(中介)表彰会的中国人寿北川羌族自治县支公司总经理李静,和其他与会人员一样还没反应过来,愣愣地坐在那里。接着又晃了一下。从室内看到外面的房子开始出现裂缝,树叶抖动,人被弹起来,有的大楼迅速垮塌下来。顿时,到处是烟,到处是灰尘,天也灰灰的,能见度只有几米。

“不好,地震了,快跑!”隐约听到有人喊。

此时,与会人员迅速从会议室开始往外跑。1个,2个,3个……

“13个。”有人回答。

“我们组成一个团队,一定要走出去。”但一转眼,何建伟又犹豫了。队员中有5位是女同志,自我保护能力差,其中还有一名孕妇和一名糖尿病及高血压病人,如果带她们走这么凶险的路,一旦遭山体滑坡滚下来的石头砸中,怎么办?

“我们一定要走出去,我们一定要活下来。”何建伟对大家说。

5月14日22时18分,幸存的13个人在通信、公路全部中断的大山里“与世隔绝”被困了13个小时之后,终于走出千佛山来到中国人寿绵阳市分公司。13个人,无一人溺亡,无一人饿死,无一人受重伤——这是个奇迹!

这次逃生,13个人配合默契,相互关照和鼓励,躲过了一次又一次险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回首惊魂的那一幕幕,大家都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上有滚石,下有悬崖,前头无路,后退不能。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险的路!”何建伟对那段经历心有余悸。

(作者:蒙广盛)

摄影

抢险(一等奖)

这是天安财险陕西延安分公司一名员工用手机记录下的动人一幕,照片拍摄于2013年7月8日。持续一个多月的强降雨使革命老区延安多地洪水肆虐,作者在大雨中看到深陷洪水中的车辆,危急关头,她不顾个人安危,与同行的朋友跳入洪水中,用尽全力将遇险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车毁人亡惨剧的发生。看似不经心的凡人善举,却彰显了保险从业者的大爱精神。 (作者:曹延萍)

齐心协力(二等奖)

这是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四级机构负责人今年8月21日进行取水项目拓展训练时的画面。每个团队中每个人取水一次,取水时不能借助任何工具,不能踩踏红线,只能借助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却再一次验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 (作者:李凤勇)

漫画

点睛之笔(一等奖) (作者:夏瑞中)

高度保障(一等奖) (作者:卫吴元)

微视频

生命承诺(一等奖)

本片主人公丁磊的原型是阳光产险河南南阳唐河支公司客户经理李玉岱。因患癌症,李玉岱已于2014年4月26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依然不忘对客户的庄重承诺,嘱托妻子、儿子投身保险行业,把自己未完的事业永远继承下去。故事结尾,还原了妻子和客户唱着李玉岱生前最喜爱的豫剧为他送行的感人场景。以生命践行承诺,以大爱赢得大爱。在那一刻,人们收获的是大爱精神直达内心深处的感动与震撼。 (报送者:李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