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阎波

用责任险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13 18:05: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阎波

责任保险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责任保险正日益成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在稳定经济发展、改善保障民生、转变政府职能以及促进文化建设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与优势。

“新国十条”为责任保险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这要求公司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责任保险发展模式。

一要强化政府引导,创造低成本的政策环境。对我国责任保险发展而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作用不仅限于政策方面的指导,更重要的是能够动员和整合各相关方面的资源,直接参与或支持责任保险发展。

二要坚持市场运作,激发公司的经营积极性。责任保险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经营积极性,通过市场运作机制,加强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的责任保险产品化解民事责任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完善法制建设,夯实责任险的发展基础。

四要创新经营管理,提升保险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我国保险机构来说,责任保险是一个尚待开发的服务领域,要经营好责任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