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邢天才

文化建设助推向“保险强国”转变

发布时间:2014-11-13 17:47: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邢天才

加强保险文化建设,实现保险硬实力平面扩张的保险大国向保险软实力立体提升的保险强国转变。

加强保险文化建设需要思考几个问题。一是重新确立保险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确立两大理念:保险生态环境建设理念;准确把握保险监管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二是明确保险文化的建设标准。只有明确了保险文化建设的标准,才能明确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三是突出保险文化建设的重点。保险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应包括3个层面:一是以物质文化建设为载体的表层文化,即保险企业环境物质层面的建设;二是以行为文化建设为载体的中层文化,即保险企业管理行为层面的建设;三是以观念文化建设为载体的深层文化,即思想精神层面的建设。

同时,保险文化建设面临新任务,即研制发布“中国保险文化指数”和“保险企业文化指数”,其中,设计与样本选取是关键。

此外,以人为本,保险人才培养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保险人才培养应该做到“顶天立地”,承担建设保险强国的责任。保险业应该充分利用有利的政策环境,联合教育界以及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国保险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保险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