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保监局副局长 魏竹勇

监管文化建设须与行业同步

发布时间:2014-11-13 17:37: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魏竹勇

行业文化建设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的文化建设必须同步推进,步调一致。进一步加强保险文化建设,需要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要“播好种”。两大核心价值理念发布以后,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的刚性保障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比如,针对诚信度不高的问题,建议加快建设保险信用体系,制定失信人员惩戒机制,让守信者乐于守信,让失信者不敢失信。比如,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无序流动、恶意挖角现象,建议指导行业协会出台从业人员流动规范。

二是要“发好芽”。保险文化建设,公司是主体。要建立约束机制,推动公司重视保险文化建设,通过流程再造、制度修订、服务优化,让两大核心价值理念贯彻、融汇到整个保险业的政策、制度、规范和服务中去,实现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充分结合。

三是要“开好花”。文化建设可以百花齐放,既要考虑整体文化,也要结合地方特色。比如,江西是“红色土地”,保监局就研究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让红色文化激励保险业成长进步。

四是要“生好根”。保险文化建设需要不断的改进和提升,不可一蹴而就。要完善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在宣传教育、理念推广、监督制约方面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