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甘肃保监局局长焦清平

借力文化建设升级保险监管

发布时间:2014-11-13 17:28: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焦清平

保险监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紧扣行业发展的时代特征,不断探索研究与保险监管事业相呼应的建设路径,不断丰富完善符合监管实践的文化内涵。对此,提四点建议。

第一,夯实监管文化建设的制度基础。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和推进机制,强化领导和办事机构,分解细化任务,逐级明确责任。制定中长期建设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宣导机制,搭建各类平台让干部广泛发表看法和意见,引导干部真心学习监管文化、践行监管文化。

第二,体现监管文化建设的共同导向。通过行政许可、检查执法等行政行为,主动实践监管文化。引导监管干部主动贴近市场、基层和保险消费者,使其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三,探索监管文化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在现有文化宣传平台的基础上,拓展一些代表性较强的新载体、新路径。还应逐步解决监管网络不健全,事前预警防控能力不足,干部人数较少,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不足等影响监管文化建设的实际问题。

第四,构建监管文化建设多方参与的新格局。探索监管文化与企业文化协同共创的途径,通过准入退出、市场监管等手段有效传导监管理念,影响和匡正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市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