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驰援云南景谷地震

发布时间:2014-10-09 08:24:3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7日21时49分39秒,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了6.6级地震,震中位于永平镇,震源深度5公里。云南省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云南保险人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截至8日8时30分,地震造成1人遇难、324人受伤,地震导致景谷等5区县12.4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6988间。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抢救受伤群众,要求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统筹做好鲁甸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迅速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尽快组织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抓紧调运救灾物资,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及时发布灾情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安定人心。

灾难面前,保险人以快速理赔协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方式,践行着使命与责任。

云南保监局第一时间启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向行业发出紧急通知。局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通报灾情、研究部署保险业抗震救灾工作。

各保险公司快速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人保财险主要负责人率工作组当晚赶赴景谷灾区,指挥救灾理赔工作,同时组织救灾帐篷和矿泉水连夜运往灾区;太平洋产、寿险云南分公司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联合当地农信社准备设置太平洋保险理赔报案点,分公司和本部连夜进行客户数据提取,并及时联系对口客户单位开展各项救援服务工作,主要负责人也于10月8日凌晨3时赶到景谷县城,7时赶到距县城50多公里的震中永平镇;中国平安旗下产险、寿险、养老险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连夜在地震震中设置服务点,主动排查客户出险情况,开通理赔通道,24小时提供救援、医疗咨询、报案等服务,全力协助当地政府处理相关事宜;华夏保险在获悉地震发生后,由云南分公司成立应急处理小组,主动进行震区客户排查,开通绿色理赔服务通道,并在第一时间推出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定点医院限制、自费药限制以及免填单、免理赔申请、无保单理赔等10项具体理赔服务应急举措……

在普洱设有机构的19家保险公司,绝大多数已成立工作组紧急到达震中,开展抗震救灾工作。10月8日凌晨起,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国寿财险、太平洋寿险、阳光人寿等多家公司已陆续建立起救灾理赔咨询服务点。10月8日8时,15家保险公司参加了省政府召集的景谷“10·7”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会。

各保险公司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客户信息和承保信息排查工作,通过系统筛查,抽取承保客户信息,发动业务员队伍等渠道主动寻找受灾客户,逐一回访排查。同时提出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畅通绿色理赔服务渠道,提高理赔效率等措施,简化一切手续方便客户,保证赔款及时到位。

目前,前方灾区工作主要集中在抢险救灾。保险业接报案数量较少。据云南省地震局分析,此次地震虽然震级高、波及范围广,但普洱地区房屋结构好,抗震能力强;植被覆盖好,致使地灾较弱,再加上人口密度小,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