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平洋产险:探索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4-09-30 09:06:38    作者:高嵩 特约记者 吴喆    来源:

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同步挂牌的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一直被认为是上海自贸区中保险业务探索的先行者。

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渝用“探索中前行”来形容自贸区分公司一年的发展:“这是一个不断创新和探索前进的过程,尽管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一直积极努力向前。”

集团发展的创新平台

作为首批35家获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机构之一,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也是第一家获工商局颁发营业执照的金融单位。提起自贸区分公司的筹建,张渝至今记忆尤深。

上海自贸区挂牌之际,上海保监局以推动保险业改革创新为目标,积极推进上海保险行业参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在机构的筹建过程中,上海保监局和相关政府部门政策前倾,服务前移,给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自贸区分公司从选址、装修到报批、审核通过的全过程仅用20天的时间。”张渝说,“自贸试验区速度”可见一斑。

尽管定位为分公司级别,但自贸区分公司得到了太平洋保险集团的高度重视。据悉,为更好地推进自贸区工作,太平洋保险集团专门成立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信用险、离岸业务、航运保险、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九个工作小组,垂直指导、协调、服务自贸区分公司各项工作。

据介绍,太平洋产险在自贸区分公司成立伊始就明确,要努力将自贸区分公司建成太保集团制度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新型人才培训的平台;要求自贸区分公司连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把太保集团海外机构、产险、寿险、资产、在线公司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太保、共同家园”的联系纽带。

据悉,一年来,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对外运用国际的视野,学习使用国际通用的语言和国际规则,在经营管理、信用保险和离岸业务,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对内依托太平洋保险集团系统内产险、寿险、航运、在线、健康、再保、资产管理等各子公司业务的整体力量,推进业务合作模式新平台建设,发展成效开始逐步显现。

发展自贸区特色业务

“分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在思考怎样在自贸区内发展具有自贸区特色的、区别于自贸区外的保险业务。”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总经理邵健对记者表示,“公司的业务发展思路在一年的尝试中渐走渐明。”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曾指出,上海自贸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田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为此,种好离岸保险和创新险种两块“试验田”成为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的努力方向。

据介绍,截至2014年8月31日,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累计签单人民币1243万元,美元366万元,主要承保险种包括出口信用险、离岸保险、文化产业保险、知识产权保险、航运保险和区内企业的各类保险等。

依托于总部所在地的天时地利,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把出口信用险作为区内业务新的增长点。在顺利获得经营出口短期信用险经营许可证后,成功开出出口短期信用险首单业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离岸业务上的探索——承保标的在境外且运用外币结算。在上海自贸区有关离岸业务的政策尚未明晰时,太平洋产险在该领域的探索上已经迈出坚实的一步。

从数据上来看,截至目前,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的离岸业务量占到该公司业务总量的一半,业务涵盖了电影、能源等多个领域。

据悉,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也着力发展责任保险,并先后在品牌汽车延保、文化产业保险、知识产权等创新险种作出尝试。

“未来在业务创新方面,我们将着力发展具有社会管理功能的险种,发挥保险在公共服务和管理中的市场化作用。”邵健说,“由于区外发展环境所限,如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电梯责任保险等难以大范围推广,我们希望能将这些险种在区内实现政策突破。”

据介绍,在离岸保险上,下一步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将积极与国际知名保险中介人进行深度合作,借鉴其全球保险经验,开展涉外业务。

向专业化要生产力

“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明年的发展目标是保费能够上亿元台阶,业务结构上突出离岸业务及创新险种,同时,组建一支能够真正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队伍。”张渝说,不同于此前保险公司业务拓展靠人情、拉关系,自贸区分公司的业务开展要向专业化要生产力。

由于自贸区业务的特殊性,对公司的专业化经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在开展离岸保险业务方面,保险公司将参与全球的风险管理和市场竞争中,对其风险识别、承保核保能力和风控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专业能力的提升关键在于专业人才队伍的组建和培养。据介绍,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在人才选用上严格把关,挑选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公开招聘高起点建设队伍;在管理上,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进行项目制、扁平化组织管理,采用“全员参与,个人负责”项目管理制,让所有员工都深入学习了解自贸区所有的业务动态;在人才培养上,该公司积极组织人员赴海外培训,拓展国际视野,熟悉国际保险市场产品与业务规则,并努力将自贸区分公司构建成为总公司国际化人才培训中心

据介绍,一年来,作为太保集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窗口,上海自贸区分公司也在积极提升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性的研讨及课题研究,为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深化保险业改革建言献策。

同时,太平洋产险自贸区分公司一年来积极参加了自贸区管委会、上海保监局主办有关自贸区工作的各类座谈会、参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有关自贸区的研究课题组、并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及自贸区相关保险”课题研究等。

“我们希望能以亲历上海自贸区一线的实践者和参与者角色,为推动自贸区保险业的发展及保险制度的创新贡献力量。”张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