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港通”:海外资金比国内资本更感兴趣

发布时间:2014-09-29 12:54:44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26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18期保险热点对话——“沪港通:‘新国十条’背景下的保险资管新视野”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的圆桌对话上,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太平资产、中融人寿、景顺长城、中信证券、申万研究所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高管就沪港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的专家纷纷对沪港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呼吁险资在境外市场做全球的资产配置。

圆桌对话的主持人、中投公司的多资产投资组组长余家鸿转述了中港证监会联合公告指出的三个主要积极意义:第一,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第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离岸人民币中心;第三,通过全新的合作机制,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

海外资金跃跃欲试

“全球投资者对沪港通非常有兴趣,这一点是确定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沪港通和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不可阻挡,而税收制度等问题都是小问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机构业务总监王琼慧表示,对于沪港通,大家的焦点更多的是集中在海外资金进入A股上,相对于传统的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海外资金又多了一个进入A股的渠道。长远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从机构投资人或者零售投资人的角度,他们享受中国经济增长红利的需求是非常强劲的。

A股港股化还是港股A股化?王胜指出,应该是A股美股化。引入了国际投资理念,但是跟港股不一样,香港当地的公司和投资者很少,导致投资者的研究会放在大股票上,资金流入流出没有办法做深入的小市值公司研究,但是中国和美国都是幅员辽阔,在这个市场上,对上市公司能够做深入的调研,我觉得A股应该是美股化,最后会发现,好的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也会跑出来,而概念题材照样满天飞。

沪港通会否取代QFII?“对于QFII和RQFII的冲击,我们觉得短期之内应该是没有很大影响。”花旗集团市场及证券服务部投资者服务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关兆亲解释,很多客户也知道沪港通是不可以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购,而在QFII有一定额度的话还可以参与IPO申购,所以他们不会因为有了沪港通就放弃QFII的额度。RQFII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但可以买股票,还可以买债券,因此RQFII和沪港通没有冲突,反而还有互补的好处。景顺长城的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谢天翎也表示赞同,可能在现阶段来讲,沪港通与QFII、RQFII是相对互补的。目前,沪港通其实只限于投资在上证交易所的股票类资产,对于QFII来讲,还可以投资在深交所的资产,RQFII可以投资到债券得资产。监管当局也是充分考虑到每一个渠道相对的互补优劣去推行沪港通的。

保险资金尚未做好准备

作为沪港通另一方,国内的投资者也获得了配置香港股票的机会。然而,与跃跃欲试、做好充分准备的海外投资者相比,国内的投资者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海外市场的投资需求还是很大的,但在中融人寿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万文俊看来,大家还是非常谨慎,这可能和A股市场现在有所好转有一定关系,也和现在国内允许险资投资房地产有一定关系,总体上,大家还没有准备好,思想策略上没有准备好,在人员、工具、经验方面也都没有准备好。大家都在互相观望,中小保险公司看大公司怎么做,但是大公司也没有什么行动。另外,系统、人员、制度、流程、风控,都是不低的成本。对于大公司来说,投个几百万、几千万的成本不算太高,但是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成本是一个考虑,短期之内还是一个挺大的阻碍。

“从资产配置和中国经济转型的角度来讲,中国的保险可投资资产配置一定比例到海外,似乎也是一个大势所趋。”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邵子钦表示,至于说多少的比例,这个还要有待观察,但这是市场化需求的趋势。在需求方面,未来中国的老百姓,去做全球化的投资,这也是一个刚需。保险资管在做第三方财富管理的时候要考虑这个需求,在新的政策当中,对于投连险中另类投资份额越来越小了。如果这样的话,保险资管应该考虑怎么样从客户角度出发,设计出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此外,王琼慧和王胜一致认为,很多零售投资人其实早在以前就可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在香港开了证券帐户,已经接触到港股。因此,对于目前沪港通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国内资金进入香港市场,这一点还是稍微比较模糊,不是特别清楚。

深港通、沪英通、沪新通……还有多远?

参加对话的嘉宾都纷纷表示,沪港通的开启只是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第一步。“从长远的趋势来看,最终我们是要在资本项下实现货币可兑换的,作为一个前奏,现在的沪港通机制对于打通整个资本市场,让国际资本很顺畅的来到A股,或者说对于未来中国的投资者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红利是有重大意义的。”太平资产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拟任)张贵宾表示。

那么,沪港通之后的下一步该如何扩展?

下一步,万文俊希望额度继续扩大,3000亿的额度还是太少,至少提高到9000亿到1万亿,这样才会真正对于改善A股的交易结构有比较大的作用。“对于额度的扩大,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成为现实,因为现在A股市场投资机构的话语权比较低,在今年来讲A股的表现更是分化得非常明显。”谢天翎指出。

另外,对于深港通的启动,万文俊估计,按照监管机构一贯比较谨慎的形势作风来看,可能在沪港通启动半年以后,深港通才会开通,希望能够尽快把深港通也一并启动。

“谈到沪港通下一步可能是深港通,我们也会想说沪港通下一步是不是沪英通,沪新通。”王琼慧表示,QFII也是从香港放开,然后台湾、新加坡、韩国、法兰克福,伦敦,开放了很多城市,是不是沪港通从另外一个角度往这个方面发展,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考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