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外资管专家在第1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上热议:

借沪港通实现保险资金全球配置

发布时间:2014-09-29 08:13:5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26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支持的第1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来自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从事资产管理的高管们认为,“沪港通”将使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标的、种类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和稳定国内保险投资收益率水平,推动保险资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配置。

围绕“沪港通:‘新国十条’背景下的保险资管新视野”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就险资如何把握“沪港通”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QFII/RQFII与“沪港通”三者并存的机制对投资的影响等宏观层面话题,以及持股比例限制、税收、“T-1”机制等技术层面话题,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或对话讨论。与会嘉宾认为,长期来看,“沪港通”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发表主题演讲认为,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沪港通”对保险资产管理而言都意味着难得的机遇。他表示,从宏观层面来讲,“沪港通”本身是国家的一种战略性安排,是国家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一种探索。同时,“沪港通”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内地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宏观层面上,“沪港通”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致辞表示,“新国十条”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保证安全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配置效率。按照“新国十条”确定的目标,2014年-2020年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如何在构建稳定回报的基础上寻找更多超额收益,是保险机构必须面对和思考的焦点课题。

与会嘉宾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放开之前,“沪港通”是保险资产全球配置的里程碑,将使投资理念和国际更加接近,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的最优选择,将为未来包括国企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打下重要的基础。鉴于中国政府全面放开资本市场的决心,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更有效率地打造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主体,更有效地培育和激励中国机构投资市场的发展,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任务。

与会嘉宾指出,面对今天保险资金的巨量增长,保险资管业从资金的最终回报率等方面正在不断进行投资探索,但当前依然存在诸多约束。如果把约束比作坚冰,那么坚冰现在已开始慢慢融化,而“沪港通”就是促使其融化的一个热点。对保险资金而言,应该以此打通对接全球市场的通道,全球布局将使险资投资避免一些重大的风险,带来更多的安全性。

与会嘉宾也谈到,随着个税递延等“新国十条”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也会进入高增长的状态。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资产管理能力,而资产管理能力提高的关键,是如何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等都正在发生变化,同时,房地产也可能会于近期出现周期性的拐点,因此,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一定要做调整。在这个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从分散风险或捕捉投资机会以及保险业自身的国际化需求两个方面来看,都在驱动中国保险资产的国际化。

与会嘉宾预测,“沪港通”之后,两地的资本市值加起来将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其投资组合中势必不能缺少A股市场。与会嘉宾预计明年的MSCI指数编制当中,会将A股纳入其中。从国际经验来看,A股指数的估值将得到提升,而目前A股估值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相对较低的。因此,“沪港通”之后,A股将逐渐成为全球资金的瞩目焦点。但面对资本利得税、结算等具体问题,以及对A股和H股基本面、资产配置等方面的考量,将会限制“沪港通”开闸后短期内的表现。

参加本期热点对话的嘉宾还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策略投资部总监、董事总经理张一清,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机构业务总监王琼慧,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董事总经理许长泰,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股票策略主管、董事总经理周美玉,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策略师孙贤兵,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谢天翎,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漫江,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家春,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威,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德晓,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任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张贵宾,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万文俊,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辉,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中国机构业务副总裁吕俊瑜,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业务主管高卉,花旗集团证券及基金服务部大中华区主管关兆亲,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邵子钦等。

本期保险热点对话由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协办。《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多资产投资组组长余家鸿分别主持了演讲和对话环节,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参加了会议。

与会嘉宾发言详见专题:第1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