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华财险副总经理郑晓哲:

“新国十条”指明农险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4-09-22 09:55:37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17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于9月19日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主题为“新国十条:蓝图与实践”。中华财险副总经理郑晓哲在会上发言:


郑晓哲

“新国十条”发布对农业保险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农业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保障水平的提高、补贴品种的增加以及农村市场保险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业内专家测算,5年后我国农险保费达到1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

目前,农业保险经营中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部分地区基层政府财政保费补贴配套不足,限制了农业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二是政府在农业保险的经营发展中处于主导地位,但目前各地的农业保险经营没有统一的模式,经营机构和人员面临多重压力。三是农业保险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四是农险实务操作中的合规风险仍不容忽视。五是经营风险大,巨灾分散机制不完善。

为此,建议如下:一是应尽快制定农业保险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规范,为农业保险的有序发展提供条件;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央及省级财政补贴力度,适度降低基层政府补贴比例;三是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补贴品种,探索对个别地方特色和优势农业产业进行保险补贴;四是对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采取不同的监管策略;五是尽快建立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六是积极探索建立国内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七是加强农业保险经营主体的资质管理,设定最低服务门槛;八是加强农险经营主体基层服务网络建设;九是根据农业保险业务实际,尽快制定规范明确农险各工作经费的列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