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 交通违章多 保费可能增加

发布时间:2014-08-14 10:20:43    作者:谭春剑    来源:时报网|重庆时报

昨天,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十个方面,对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作出具体要求,被称为保险业的“新国十条”。

来自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重庆监管局的数据显示,重庆人爱买保险,今年1-6月,重庆人花在保险上的钱,就达到了228.8亿。“新国十条”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手上有保单的重庆人,或者正在考虑买保险的,不妨看看这些变化。

车险费率:私家车明年保费或增加

“新国十条”提出:深化保险行业改革。继续深化保险公司改革,全面深化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稳步开展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解读:

今年上半年,重庆人的财产保险,一共花了70.2亿。记者获悉,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或将在下半年启动,新的车险费率很有可能从明年开始执行。那么今后的重庆私家车主们,每年的保费是否增加?

“按照目前的方案,车险市场化之后,保险公司将拥有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在参考基准纯风险保费的基础上,可以自主决定附加费用。”平安车险一位人士对记者介绍说,保险公司可针对消费者驾驶行为、违规记录、车辆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等多种因素在市场规定费率之内自主确定车险价格浮动。

“不仅如此,决定保费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汽车的‘零整比’(整车和零部件价格的比值)。”他说,“‘零整比’越高,今后的保险费率也会跟着涨。”

他说,“零整比”越高的车一旦出险,维修价格也就越高,对保险公司来说压力很大。

他建议车主购车时,不仅要看性价比,也要看该车型的“零整比”。不仅如此,他还透露,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交通违章记录等因素今后都可能成为决定保费多少的因素。

公共安全:推行“强制责任保险”

“新国十条”提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发展重点,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解读:

“牛奶三聚氰胺”事件,“麦当劳肯德基卖过期肉”,还有校园安全、污染等公共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焦点。平安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食品、环境等公共安全领域还主要是责任险,除了一些关键性的领域,并没有强制企业购买。

以食品为例,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率不足一成,而投保企业主要是大型食品企业集团、进出口企业、餐饮类企业以及学校、单位食堂等,而占食品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食品企业投保较少。

“强制购买责任保险,可以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的手段化解民事责任纠纷。”该人士说。

巨灾险:个人可买地震险

“新国十条”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鼓励各地根据风险特点,探索对台风、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水、森林火灾等灾害的有效保障模式。

解读:

平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未来的巨灾险可能有三种方式:政府巨灾救助保险、建立巨灾基金以及个人购买巨灾保险。

该人士分析,政府巨灾救助保险由政府出资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用于巨灾发生时对所有居民的人身伤亡救助。而个人巨灾险则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相关巨灾保险产品,居民自愿购买。

以房养老:重庆暂无产品推出

“新国十条”提出,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保障。推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解读:

今年7月1日,京、沪、广、武汉四地相继开展了“以房养老”试点,此后,四地保险公司相继推出了“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

不过,据记者了解,“保险版以房养老”有点冷,原因在于房价风险难控令险企观望。与此同时,大多数市民也不太买账,认为以房养老还不如收租。

“试点城市没有重庆,我们在渝也没有推出相关的以房养老产品。”作为四家试点保险公司之一的平安保险人士向记者表示。至于何时能在重庆推出,他表示没有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