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国十条”发布 七大脉络把握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4-08-13 19:38:55    作者:腾讯财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之为“新国十条”,是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升级迭代版本。

对比2006年版有“国十条”之称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意见》被业内称为新版“国十条”。这是时隔8年,国务院以‘顶层设计’的形式,明确保险行业在经济社会中地位,将极大推动我国保险业的发展。

新国十条提出,要发挥保险在社会保障、灾害救助、支农惠农等方面的作用,同时还要促进保险为现代经济提质增效,提升保险业发展水平,完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等。

分析人士指出,“新国十条”对保险业利好首当其冲,整体而言可以从七大脉络把握最新投资机会。

1、保险业股

新国十条对保险业来说,主要有两个利好消息,“一是增加了保险公司业务的覆盖面,二就是要增加保险投资的回报率”。A股中可关注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及中国人寿。

2、农业股

完善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提高中央、省级财政对主要粮食作物的保费补贴,减少或取消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保险县级财政保费补贴。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A股中可关注禾丰牧业、獐子岛、大北农、登海种业等。

3、养老概念

加强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用地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养老产业、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扩大养老服务设施、健康服务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供应。A股中可关注桑乐金、白云山、海南椰岛、中新药业等。

4、新兴产业

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着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简化审批程序。A股中可关注以下概念股。

云计算:鹏博士、光迅科技、二六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用友软件、拓尔思、创意信息、光环新网等。

物联网:新大陆、华天科技、新北洋、航天科技、航天信息、中国联通、长电科技、歌尔声学等。

生物制药:恒瑞医药、康缘药业、云南白药、科华生物和双鹭药业等。

电子商务:苏宁云商、焦点科技、上海钢联、生意宝、高鸿股份等。

通用航空:中信海直、贵航股份、海特高新、哈飞股份、中航电子等。

宽带中国:初灵信息、烽火通信、中天科技、亨通光电、日海通信、网宿科技等。

5、券商概念

促进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业内人士建议,短线方面重点关注东北证券;中长线关注资本实力雄厚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业绩弹性较大中型小券商,如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等。

6、城镇化概念

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A股市场上,城镇化相关板块个股将受益。重点关注:达刚路机、秦岭水泥、宝利沥青等基础建设概念股;京投银泰、鲁商置业等地产概念股;辉煌科技、银江股份等城市轨道交通概念股;中原环保、万邦达、碧水源、桑德环境等污水处理概念股;大众公用、玉龙股份等天然气管网概念股。

7、救灾概念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各地根据风险特点,探索对台风、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水、森林火灾等灾害的有效保障模式。制定巨灾保险法规。建立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制度。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A股市场上,抽水供水板块中看好利欧股份、湘电股份、钱江水利、安徽水利;种子是农业的根本,抗旱改种玉米、马铃薯等品种对相关个股构成直接利好,关注敦煌种业、登海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