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接报案61笔 已付赔款70余万元

鲁甸地震保险理赔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4-08-06 09:06:54    作者:本报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云南昭通鲁甸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两天,记者从云南保监局获悉,截至8月5日16时30分,云南保险业已赔付赔款达703367元,共计赔付16笔。全行业共接到报案61笔,其中8月5日新增28笔,约104万元。目前,各保险公司正在云南保监局的组织下,积极开展查勘定损、快速理赔工作。

据悉,鲁甸灾区主要承保险种为房屋险、农业险、意外险、寿险及企财险。鲁甸承保房屋险(含地震责任)71户,保额57万元。震中龙头山镇承保学平险267人、能繁母猪2476头、玉米1.7万亩。

云南保监局要求各公司,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开通绿色快速理赔通道,做到应赔尽赔,及时足额地把赔付款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广大被保险人利益,同时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积极履行保险社会责任。

保险公司方面,中国人寿几经寻访查找,在8月4日21时将首笔人身保险赔款送至客户手中。同时,中国人寿宣布向参与抗震救灾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专业救援队员、新闻工作者捐赠每人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并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将向鲁甸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8月5日,继全面助养汶川地震孤儿、玉树地震孤儿、舟曲泥石流孤儿后,中国人寿郑重宣布将全面承担鲁甸地震致孤儿童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

无独有偶,8月5日华夏保险也正式对外宣布,鲁甸地震孤儿将纳入华夏保险“点亮行动”资助计划,公司将为孤儿提供帮扶资助,直至他们完成学业。这也是华夏保险继8月4日携手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设立10亿元保险护航云南昭通地震救灾,启动针对云南地震“志愿者和媒体人守护行动”之后的又一公益举措。据了解,2008年5月,华夏保险首期开展了对汶川地震灾区的援助计划“点亮行动”,目前,“点亮行动”的捐助对象,已从汶川扩大到了玉树、雅安等地灾区孤儿。截至目前,华夏保险已累计捐助150万元。

面对灾情,人保财险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投入抗震救灾,除调用救灾帐篷、应急服务车开赴灾区,在每个受灾县区设立临时报案点之外,还调用无人机前往地震灾区执行空中查勘任务。而人保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保的昭通市城乡医疗救助团体医疗保险项目中,预计有200余人在此次地震中受伤住院,涉及人保健康承保的补充医疗保险责任。目前,人保健康昭通中心支公司正在通过走访医院、系统筛查等方式逐一核实受伤客户名单,主动上门慰问客户,并为其提供“一站式”理赔服务。

截至4日11时,大地保险昭通支公司共接到5起车险报案,无非车险、人身险报案。车险报案中,4起为地震时被落石击中车辆,(1起因未投保车损险未报案成功),1起为地震时发生两车相撞事故,客户在地震时逃离现场。目前,因通往现场路段交通管制,理赔人员还未能到达第一现场,但已与客户取得联系,并将在取消交通管制后第一时间处理理赔事宜。大地保险还承保了云南昊龙实业集团水电站黄角树水电站财产一切险、机动车320辆,保险金额3.06亿元。地震灾区形成堰塞湖处于黄角树电站坝区上游,有可能对电站坝区造成损失,大地保险昭通支公司已在密切关注。

4日上午,阳光产险云南分公司接到报案,地震后暴雨引发山体垮塌将公司承保的标的车掩埋,造成车上4人当场死亡,驾驶员轻度受伤。接到报案后,阳光产险云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迅速汇报案情,并于8月4日晚前往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受伤人员,预付保险赔款10万元。截至4日17时30分,阳光产险云南分公司还接到两起报案,分别为一名投保学平险的学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一辆投保车辆因地震灾害受损,两起案件均已进入理赔绿色通道处理程序。

此外,经泰康人寿排查,地震中有3名团险客户出险遇难,1名受伤客户正在接受治疗。3名遇难客户均为重灾区昭通市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镇派出所民警。5日早8时,泰康人寿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国雄将36万元理赔款交到受益人手中。据悉,鲁甸县公安局于2013年为民警投保了“泰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包含昭通地区的警察和交警支队,保额每人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