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梅西:脚踏保险攀巅峰

发布时间:2014-07-04 09:53:59    作者:武保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巴西世界杯6月21日进行的一场世界杯小组赛中,梅西终场前美妙的绝杀帮助阿根廷队以1比0击败了赛前被低估的伊朗队。阿根廷队顺利获得了挺进16强的入场券。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在1/8决赛中阿根廷在与瑞士队惨烈决战中,又是梅西送上致命助攻,决杀瑞士率阿根廷挺入八强。27年来,梅西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书写着自己的足球传奇,人们总喜欢将他与球王马拉多纳作比,在这巨大压力的逼迫下,他习惯性地选择沉默然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球迷证明,里奥·安德列斯·梅西不是任何人的影子,他就是阿根廷的新一代球王!6月21日梅西的这粒进球不仅帮助阿根廷取得胜利,同时也确保阿根廷晋级世界杯16强,两天之后的2014年6月24日是梅西的27岁生日,这一夜他用一己之力挽救阿根廷加冕球王,这无疑是他最炫丽的生日礼物。

鲜为人知的是,梅西成长的历程无不和保险发生着紧密的联系。甚至可以说,没有保险就没有今天的梅西。

年少盛名亦有岁月蹉跎

当今世界足坛众多荣誉加身的梅球王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现在的梅西是一个手捧金球的巨人,但有谁能想到,十多年前的他差点因为侏儒症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恰恰是一个叫做图尔尼尼的巴萨球探拯救了梅西,也挽救了巴萨的未来。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近日对他进行了深度揭秘。

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前兆已经在欧洲出现。为了躲避这场无法预见的战争,一位名叫阿尼塞托·梅西的意大利人,带着妻子移民到了阿根廷。他们最后在圣菲省距离罗萨里奥不远的一座小城市定居。在这里,他们迎来了儿子欧塞维奥·梅西的诞生。

欧塞维奥长大后,迎娶了一位加泰罗尼亚移民的女儿——罗萨·玛利亚,她的父母是在19世纪末从西班牙来到阿根廷的。欧塞维奥和罗萨先是生了一个女儿,之后又有了一个儿子,取名为豪尔赫·梅西。豪尔赫长大后,同样娶了邻家一位加泰罗尼亚移民的后代:塞丽亚·玛利亚。豪尔赫在罗萨里奥找到了工作,并在那里安家,接着,夫妇俩先后有了4个孩子:罗德里格、马蒂亚斯、莱昂内尔和玛利亚索尔。

梅西母亲是自然分娩,在梅西手上的出生卡上写着:3公斤,47厘米。为梅西接生的医生叫做奥德托,他也是梅西两个哥哥的接生大夫。奥德托回忆说:“很多年以后的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时我才知道,梅西竟是从我手上来到了这个世界。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后来有一次,我正在餐馆吃饭,梅西的妈妈还主动走过来向我表示问候……”

小时候的梅西爱挑食。他最喜欢吃的永远是“milanesa a la napolitana”——一种铺上面包屑、涂上番茄酱和奶酪的厚牛肉片。他母亲一周会有几天为他做这个,但其他时间要叫他吃饭可能就难了。他在罗萨里奥早期的青年队教练之一卡洛斯·马可尼则发现,梅西还爱吃一种叫“alfajores”的巧克力曲奇。据马可尼在很久以前的一次电视采访中所说,他们约好了:进一个球给一块曲奇。问题是,梅西在他的俱乐部纽维尔老男孩通常都是每场进四五个球。于是,为了调动他的积极性,马可尼不得不增加难度。梅西当时很瘦小,脚下带球的时候,他是场上最好的球员,但比其他所有人都矮一大截。为了激励他,马可尼宣布采取新的奖励办法:梅西每进一个头球,就给两块曲奇。之后那场比赛,梅西带球盘过了对方整支球队,包括守门员,然后在门线前停下来,用脚把球勾到空中再用头顶进空门。梅西望向看台上的马可尼,微笑着举起了两个手指。

在罗萨里奥,有各种各样关于小梅西的故事。就像有一次,在一场比赛的上半场,他被锁在了厕所里,后来他破门而出,在下半场打进三球使球队获胜。成年梅西的故事也大同小异——他19岁的时候在对阵西班牙球队赫塔菲时有过一个惊世骇俗的单骑闯关进球,还有去年对毕尔巴鄂,在狭小空间里奇迹般地触球变向把球带活,令著名解说员雷·哈德森情不自禁地发出尖叫,并喊出一堆不着四六的西班牙语。

从技术角度说,梅西最强的武器是他能够在高速奔跑当中将球牢牢地粘着在左脚上——阿根廷人将此叫做“la pelota atada”。这种对球的绝对控制,加上他似乎可以从完全静止的状态瞬间提到迅猛的最高速,使他能够创造出其他顶级球员从来不敢奢望得到的时间和空间。他状态正佳时所施展的球技有种不可抗力,凌驾于周围的一切之上,仿佛事情早已注定。全场的人都知道他要突向左边,然而却没有人能够阻止他。

不过梅西的天才,最根本还是在于他仍是那个想用进球来换曲奇饼的小男孩。他就像小男孩一样踢球:即兴、自由,对自己的能力充分自信。正因为他的能力是如此无可争辩,他的这种自信才不显傲慢。当他13岁第一次来到巴塞罗那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做他自己。

在训练中,他会打进一些精彩绝伦的个人闯关,然后在新教练们诧异的目光中若无其事地走回己方半场。他早知道会这样,因为他从来不知道事情还会有别的可能。多年后你去问他,认为自己在踢球风格上更接近阿根廷还是更西班牙——这是一个别有深义的问题,因为在法律上他本可以在这两个国家当中选择他要代表哪一个——而梅西说,“是阿根廷,因为虽然我在西班牙长大,并且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但我从来没有改变我踢球的方式,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是这样踢的。”

梅西10岁的时候,他的外祖母去世了。是她带着梅西首次接触有组织的足球比赛,并且极力要求教练们,让她这个个头矮小的外孙跟年纪稍大的孩子们一起踢。(梅西标志性的进球庆祝动作,是在胸前划十字,亲吻右手,然后望向天空,两手的食指一起指向天堂。他说过,这是在感谢没能活着看到他成功的塞丽娅祖母。)也就是在塞丽娅去世的那段时间,梅西、他的家人以及纽维尔俱乐部的教练员开始察觉到,梅西的身高似乎是有点不正常,这可能会影响他成为职业球员,甚至影响他做一个正常人。医生将此诊断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如果梅西想要长到普通人的身高——并且保留一丁点儿成为职业球员的希望——他就必须每天接受注射。

靠父亲的社会保险和互助保险踢球

11岁时,梅西开始接受药物注射治疗,每天都要进行注射。给自己打针很难,每天都给自己打一针更难,但小小的梅西没有说什么,反而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梅西说:“对我来说,打针就跟刷牙一样。最初人们看到我这样做总是很好奇,后来大家也就习惯了。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难的,因为这对我的未来很重要。而且这与足球有关,我要负起责任来。”

但有些问题是梅西的勇敢无法解决的,那就是金钱。施瓦施泰因医生说:“每个月的费用大概在1000到1500美元之间吧。”最初两年,治疗费来自梅西的父亲的社会保险和互助保险,并且还有Acindar基金的帮助。Acindar是阿根廷最大的冶金集团之一,梅西的父亲在里面做部门主管。但接下来,阿根廷经济开始急速恶化,几个月之后崩盘。完全可以设想,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梅西家或许不会孤注一掷地出走巴塞罗那寻找机会。

按照梅西的父亲的说法,经济危机和纽维尔斯俱乐部的袖手旁观,让他不得不带着儿子去了巴塞罗那。他说:“我用自己的保险和基金会的补贴支撑了两年梅西的治疗费用,但经济危机来了,我还要用自己一个人的工资养活4个孩子,太难了。治疗刚开始时,纽维尔斯俱乐部答应得很好,说会帮忙,但成了空言。俱乐部主席阿尔米隆先生最初给了200比索,半年后又给了200比索(当时1比索兑换1美元)。我们没办法,只能出走了。”

一位家族世交在富裕而历史悠久的巴塞罗那俱乐部有认识的人,当此人提议安排一次试训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就去了。梅西到达的时候,时任巴塞罗那技术总监查利·雷克萨奇正好去了澳大利亚出席2000年奥运会。梅西跟俱乐部练了近两个星期,但这一家人要等的是雷克萨奇的最终决定。

后来的故事是这么说的:回到训练基地的雷克萨奇让教练员把梅西安排到场上,和更高更大的孩子一起踢;仅仅在雷克萨奇围着场边走了四分之三圈的时间里,他就下决定,他们要签下梅西,包下医疗费用和其他的一切。里奥和他父亲不久就搬到了巴塞罗那。这样,13岁的梅西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职业球员。他要上学,然后在巴塞罗那著名的青训学校拉玛西亚训练,之后他就回家,注射生长激素药物。有时候,他还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让父亲看到他因为孤独而哭泣。他的确并非来自贫民窟,但如果要说他没受过苦,那可不是真话。

在过去的九年中,梅西带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夺得一个又一个的国内外冠军,与此同时,他还以一种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方式,打破一项又一项的个人纪录。2012年,他在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69场比赛当中打进了91球;而在过去五年中,他四次被足球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足联(FIFA)评选为世界最佳球员。他就是个怪物,一个摧枯拉朽的左脚选手,他的双脚和他的空间直觉一样,以闪电般的速度运转;而他在欧洲赛场的表现,让他年仅26岁就已经被列入史上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当中。然而,即使这样,梅西还是从来没有在阿根廷受到过普遍的爱戴。人们对他最大的抵触,除了他迄今为止在国家队的表现不稳定以外,就是他不够阿根廷。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梅西的老家罗萨里奥,几乎都能听见上述批评的不同版本。从出租车司机到教练,再到专业评述员都说:梅西太早地离开了阿根廷;他并没有像其他诸如迭戈·马拉多纳和卡洛斯·特维斯那样的偶像,在俱乐部梯队里成长,并为阿根廷顶级联赛球队效力过;他在比赛前也没有跟着一起唱国歌;他缺乏激情,没有人格魅力;他不像其他球员那样,在代表国家队时能够真切地“感觉到那件球衣”。这些攻击有时候会非常有针对性,以至于有报道说,梅西曾经考虑过退出国家队。但没有人否认过的一点是,当梅西说话时,他的口音仍然表明他来自罗萨里奥,而这一个小小的细节,让那种脆弱的联系一直得以保持着。阿根廷足球记者马丁·马祖尔说:“这些年来梅西最大的天赋,就是他从来没有甩掉阿根廷口音。你无法想象,如果他没有了这口音会怎样。他们可能会杀了他。”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的埃塞萨国际机场关口走出来,首先迎接你的就是梅西的照片。疲顿的旅客和拥挤的接机人群之间的那道玻璃门,被一幅以他为主角的广告覆盖住了。在进城的公路边上,他又出现了——那是一个阿根廷电子产品生产商的广告。然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好几个巨大的广告牌上都有他的形象出现。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营销实体,梅西无处不在。

在阿根廷,马拉多纳被广泛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在欧洲有成功的俱乐部生涯,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在1986年给阿根廷人带来了世界杯的冠军。马拉多纳性格乖张,不可一世,喜欢派对,也曾深陷毒癮;他时常做出令人质疑的决定,也总是四处点火,登上头条。即使阿根廷人已经受够了他,但还是爱他。在这一点上,不苟言笑的梅西从一开始就已经无法相比了。

一些人认为,梅西在球场上已超越了马拉多纳——他在比马拉多纳年轻得多的时候,已在俱乐部领域打进了更多的进球——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即使他今年成功地将世界杯带回家,他也不会达到马拉多纳的高度。作家马丁·卡帕罗斯说:“马拉多纳非常有利的一点是,他那时候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较,而梅西现在每时每刻都不得不以马拉多纳为标准。”

前职业拳击手帕布罗·罗德里格斯解释马拉多纳和梅西之间的区别。“马拉多纳是在泥泞中练就一身球技的,”他指的是,马拉多纳的童年在城南的贫民窟菲奥里托镇度过,“我对梅西没有身份上的认同感,他一出生就是被裹在棉布里的。”(梅西在罗萨里奥一个下层中产阶级的街区长大。)

国际球星保险身价高

梅西双腿保额达到上千万美元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激战正酣,这是足球的魅力、世界杯的魔力,同时也是保险业的豪门盛宴,因为几乎所有的世界杯明星球员,都会有天价保险做后盾。

身体部位的功能性保险产品在国外相当流行,一旦这些巨星级运动员已经上了保险的身体部位在比赛中受到损伤,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的赔偿。因此,保险公司对于奥运会、世界杯这类体育赛事的关注度不输于运动员自身。

据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多位体育明星带着巨额的身体功能保险来到中国。梅西代表阿根廷队来到中国参加奥运会,他的双腿保额达到上千万美元。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前,阿根廷足协为了保障“球王”马拉多纳的安全,支付了443万美元巨款为马拉多纳购买了天价人身保险。马拉多纳的人身保险金额是多少,至今还是一个谜,不过从所缴的保险费来看,肯定创造了当时世界人寿保险的新纪录。马拉多纳上世纪80年代末转会那不勒斯队后,俱乐部异常重视他的两条腿,为其各上了1000万美元的巨额保险。后来,马纳多纳又为他天才的左腿投保了3000多万美元的保险,这在当时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一双腿而轰动一时。从那以后,老马几乎不怎么受大伤了,尽管他的年龄在增长、身体力量在下降。

镜头回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美国HCC保险公司总监看到英格兰队球星欧文韧带拉伤时,郁闷地低下了头——根据赛前保险合同,HCC要对欧文受伤承担20万美元的周薪,直至他康复。最终保险公司支付给他的总赔偿额约1000万美元。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贵的一笔赔偿。

最贵的球员保单,是2006年年底英格兰队队长贝克汉姆签下的,保险部位扩展到全身。贝克汉姆出战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购买了一份保额达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02亿元)的保单,单是其黄金双脚的保额已高达3100万镑(约合人民币3.4亿元),打破了当时体坛的保单纪录。保障范围包括球场内受伤、毁容及罹患严重疾病,但滑浪或攀石等高风险运动则不获保障。

为了避免不可预测的损失,2009年,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以9400万欧元签下曼联巨星C罗时,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已为他的双腿买了价值1亿欧元的保险。C罗的双腿一旦由于比赛中的意外状况而无法踢球,皇马将获得1亿欧元的赔偿。

在足球界,巴西人罗纳尔多因其身体素质好,盘球技术出色,左、右脚均可射门,力量、速度、灵活性无人可比,而被称为“外星人”。作为国际米兰的核心队员,罗纳尔多和俱乐部签订合约中规定,每年的薪水是310万美元。国际米兰俱乐部主管盖尔菲(Ghelfi)说:“我们为每位球员都投了保,保险额起码相当于球员的最低身价。我们每个赛季都会和保险公司就合同重新磋商,因为要考虑到球员身价的波动。”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Moratti)说:在过去几个赛季里已经向球队投保了2.46亿美元的保险,其中为罗纳尔多的双腿投保价值达到2600万美元。

没有保险就没有世界杯

对于世界杯赛事本身而言,最大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即赛事取消和球星受伤。其中,前者一般被称为活动取消险,比如,由于世界杯通常主要收入源自电视播映权的销售,出现变更甚至取消会对参与方造成巨大损失,供应商可因比赛造成商业中断提出索赔要求;在比赛场馆及球迷活动区域有公众责任险;因火灾、风暴等自然灾害和球迷滋事等造成主办城市体育设施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恐怖主义活动导致活动取消可获赔,等等。

2006年5月8日,墨西哥足协宣布,该足协已为出征德国世界杯赛的23名球员上了3000万美元的伤残保险,让这支种子队无后顾之忧地踏上征程。墨足协同国内的一家保险公司达成该协议。保险的期限从当月起直至墨西哥队结束本届世界杯赛的征战。

仅以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为例,共安排了89.8亿美元保险保障,其中财产险、意外险各约43.4亿美元,综合责任保险约2.9亿美元。总保费支出约1500万美元。本届巴西世界杯,保险额度安排依然比较高。比如,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就分得本届杯赛“活动取消险”最高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65亿元)风险保额的再保业务。若此次世界杯活动取消,预计巴西主办方的获赔资金规模或在10亿至20亿美元之间。

南非组委会在保险方案的组织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在组委会设立专门的保险经理,负责世界杯保险计划制定、投保协议签订、保险安排管理和保险项目的日常运作,并向参赛各方提供咨询服务和保险建议。二是聘请Aon怡安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保险顾问,针对世界杯的具体环境和问题提出风险管理和专业保险意见,并代表组委会利益与保险商确定承保条款和费率。三是由AIG南非有限公司和南非本地最大的两家保险公司(Santam/Hollard)及伦敦劳合社担当承保公司。总保险费概算约1,500万美元。

人物素描:

里奥·梅西(Lionel Messi),1987年6月24日出生于阿根廷圣菲省罗萨里奥市,阿根廷足球运动员。被誉为当今世界足坛最出众的球星之一。

2000年,梅西加入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2005年,阿根廷青年队夺取世青赛冠军,梅西赢得了金球和金靴双项大奖。2007年4月18日,梅西在国王杯半决赛对赫塔菲时复制了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的连过五人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梅西随阿根廷国奥队夺取了金牌。2009年底,他当选了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2011年,梅西荣膺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还获得了欧足联欧洲最佳球员。2013年,他以46粒联赛进球的成绩第三次获得欧洲金靴奖奖杯。2014年,梅西随阿根廷对参加2014巴西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