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华保险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晓莹:

共同努力 将使行业赢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4-07-02 12:49:57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晓莹

过去20年是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从过去家里大半收入“吃进肚子”,到后来有了越来越多的余钱进行消费和储蓄,再到如今个人和家庭的财富目标日益多样化、个性化,财富增值逐渐成为国人理财的现实刚性需求,由此也催生了“大资管”的热潮。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保险业经历了井喷式发展,保险产品也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帮助企业和个人分散生产生活风险,获得经济补偿,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在我看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最大的成就。

保险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包括提供就业、依法纳税、合规经营、诚信理赔、社会公益等。作为一家专注寿险产业、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险公司,对“人”的关注、关怀和对生命的敬畏、尊重,一直是新华保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新华保险正在推进战略转型,积极进军养老、健康产业,构建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能力,并提出“关爱人生每一天”的品牌口号。为了统一全系统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的理解,集中资源、打造鲜明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新华保险还专门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规范,重点在家庭、教育、环保和灾难救助四方面,对一些急需社会帮助、关爱的群体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开展家庭防灾知识介绍、自闭症儿童关怀、社区环保教育、重大灾难救助等活动。

近两年,在保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在行业协会、学会统一组织和保险报业的大力支持下,保险行业集中展开宣传,普及保险功用和社会价值,重塑行业形象和文化。我理解的行业文化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面向公众的全面、科学的保险知识普及;二是面向从业者的职业操守、精神风气的建立。在保险业整体转型的前提下,正在内生出一种变革的力量,促成新的、更优的行业文化的形成。相信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全民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财有所积为时不远,保险业也必将成为最受尊敬的行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