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集团文化品牌部副总经理张彦:

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 亟须被公众认知

发布时间:2014-07-02 11:27:28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彦

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是“爱无疆责任在行”,与去年的主题“倾听由心,互动你我”一脉相承,更进一步体现了当下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保障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保是新中国保险业的起点,其发展史就是一部沉甸甸的责任史。中国人保勇担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始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中国人保承担保险责任金额达到191.9万亿元。

二是大力服务“三农”。目前,中国人保拥有农村网点近3万个,已经形成了覆盖广、渗透深的面向“三农”的专业化保险服务网络。2013年,中国人保共承担农业风险责任7404.1亿元。

三是深度参与民生建设。中国人保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市场针对性和灵活性,服务社会保障和民生建设。2013年,中国人保开展的大病保险项目参保人数超过1.7亿人,涉及22个省(自治区)、95个地市,服务人群超过2.98亿人。

四是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中国人保于2008年成立慈善基金会,7年来已累计捐款7000多万元。2011年,集团以“携手中国人保,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欢乐边疆行”活动。2013年,我们在东北、华南水灾,浙江台风“菲特”,四川芦山和甘肃定西地震等大灾中,积极捐款捐物、高效开展理赔,全年共支付各类赔款1392.35亿元。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向3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提供资助,向全国1万名贫困地区小学生捐助羽绒服等活动。

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亟须被公众认知,目前,人保集团和子公司已成立“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安排宣传日活动。我们将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声势。同时,还将借助中国人保2014年客户节,组织开展以保险体验为主的公众宣传活动。

今年,中国人保在公益活动上有四个项目:一是在客户节期间开展全国范围的“同享足球盛宴、关爱山里娃娃”的捐助活动,让山里的孩子享受体育锻炼和运动竞技的快乐;二是在去年向新疆捐赠20辆“母亲健康快车”的基础上,拟在3年内将中国人保“母亲健康快车”覆盖全疆88个县,切实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妇女与儿童健康事业的进步;三是与团中央、中国残联、中央文明办拍摄“阳光行动”宣传片,持续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四是今年我们也在进行人保司史系列丛书的编辑及历史博物馆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