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

履行社会责任 要把握“三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4-06-27 14:39:41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朱进元

2014年6月30日,第15期中国保险热点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本期对话的主题是“保险公众宣传 责任与担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做了主题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爱无疆责任在行”,牢牢抓住了保险业的核心和本质,就是大爱、责任,主题非常接近保险业的行业特质,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保险业的期待。

保险业不同于其他领域,具有非常独到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保险产品是大众普遍参与的产品,保险企业不能一味追求高利润,更不能有暴利。同时,社会各领域发展也不能缺少保险业。在任何一个经济领域、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都需要保险业发挥巨大的作用。销售保险更重要的是传播化解风险的理念,当风险发生时,通过保险关爱每一个被保险人。有了大爱和责任,就足以支撑起保险行业的精气神。

同时,责任不应该由一个公司的利益来取舍,也不应该由一个行业的责任取舍一个行业的追求,而应该把眼界放宽,放得更高更远,面向全社会。“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责任的问题是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不可或缺的东西。

此次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年度主题确定为“爱无疆责任在行”,抓住了保险行业的文化核心和内涵。对于保险行业的责任与担当,我认为每个保险产品都在体现我们的担当,每个产品都在为经济、社会和人们化解风险,也在这些领域承担化解风险的社会责任。

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认真贯彻“爱无疆责任在行”的主题,也将启动新的工程,推进保险进小学、大学、企业等。要通过最有活力、有生机、有文化的群体宣传保险,深入“百城、千企、万村”,提升保险业的地位和评价。明年,我们将把全国所有和保险有关的大学生组织起来,围绕家乡进行保险宣传,同时邀请大学生到保险公司实习,行业派讲师到大学去宣讲,使大学生可以跟我们很好地互动。在大学生没有选择职业之前能够对保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把保险作为未来择业的方向之一。

社会责任是保险行业较任何行业都更为关注的一个方面,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应尽之义而非面子工程。我认为保险业履行好社会责任要把握三个结合:

第一是社会责任和行业使命结合。行业在最初孕育的时候是建立在现实需求基础之上的。一个行业得以存在,就是由于这个行业被赋予了责任。保险的诞生也是源于社会的需求,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必须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第二是行业使命和企业使命结合。作为一个行业,要关注自己的使命,但作为一个企业又不能违背其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生存法则。因此,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要有一定的经济利润,满足实现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条件;同时,企业还能为社会承担责任,为行业完成使命。只有把二者结合在一起,企业才有生存空间,行业也才有生存空间,才有经营发展的美好前景。

第三是企业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作为保险企业,应该梳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只有做好这两方面的结合,实现行业和企业在社会上较高的认可度、渗透度、紧密度,这个行业才能和社会,这个企业才能和行业同生长、共进步,共同塑造美好的行业,共同塑造伟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