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正德人寿历史遗留股权纠纷待解

发布时间:2014-06-23 17:43:09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3日,正德人寿在其官网发布增资扩股请示报告,股东提出了通过增资方式扩充资本金30亿元的提升偿付能力方案,计划五家股东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目前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请示报告中,正德人寿还提到另一诉求:恳请保监会为正德人寿能在期限内达成迅速解决问题实现增资扩股给予指导和有效支持,包括解除对其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并希望能够在2014年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正德人寿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2013年公司曾积极商洽并与外资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的方式,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因保监会对公司采取了监管限制,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记者了解到,限制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与正德人寿6月6日收到的监管函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与保监会此前对正德人寿下达的另一监管措施有关。2011年2月,正德人寿的原股东百岁堂偶然发现公司所持的2亿股正德人寿股份,早在2010年初被以零元转给了福州天策实业,并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复。2011年10月,百岁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保监会撤销相关批复,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百岁堂败诉。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正常逻辑,只有正德人寿解决了股权纠纷,保监会才会解除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限制,董事会之间的增资扩股计划才能达成。但是短短十多天内解决纠纷,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