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正德人寿黑马发展史:一款万能险独撑百亿元年保费

发布时间:2014-06-23 17:41:16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正德人寿规模保费突破百亿元,成为年度黑马之一。保监会的细分数据显示,正德人寿原保险保费仅有1.16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114亿元,为何能有如此大的改变?

年报显示,2013年正德人寿销售量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分别是:龙盛两全万能险的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114.4亿元;排名第二的龙裕两全分红险的规模保费为0.65亿元,其中新单保费没有显示;排名第三的幸福人生两全分红险C款,规模保费为0.16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16亿元;排名第四的龙年禧利两全分红险,规模保费为0.08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0003亿元;排名第五的龙福两全分红险的规模保费为0.07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0001亿元。

总的来看,正德人寿2013年115.5亿元总保费中,龙盛两全保险 (万能型)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占比高达99.04%。一款产品的保费占比如此之高,在寿险公司中是极为少见的。

事实上,龙盛两全万能险已经销售多年。正德人寿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正德人寿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中,龙盛两全万能险保费收入为112.8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112.8亿元,其余四款产品全年的保费收入都没有超过1亿元,龙盛万能险的保费占比高达98.65%。

此外,年报还显示,2010~2011年龙盛两全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7.07亿元和83.4亿元,在公司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中保费占比分别高达92.14%和96.13%。

2010年~2013年,龙盛两全万能险累计总保费达357.67亿元。该款保险究竟有何魅力?

来自正德人寿官网结算利率公告显示,2008年~2013年龙盛两全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始终保持在2.5%~2.52%的年化结算利率水平,属于保险行业万能险较低保证结算利率水平。

正德人寿龙盛两全万能险的条款显示,该产品的最低结算利率为2.5%,初始费用为不超过所交保费的5%,退保费用在主险合同第一个保单年度的退保费用为1%,自第二个保单年度始,退保费用为零,保险期限为10年。

同时,该产品条款还规定有保单持续奖金,即第一个保单周年末按所缴纳保费的2.2%进行奖励,第二个保单周年末按所缴保费的2.8%进行奖励,第三个保单周年末奖励2.9%,第五个保单周年末奖励3.1%,第八个保单周年末奖励3.5%。其保障部分包括:身故保险金,即合同生效一年内因疾病或意外伤害身故的在被保险人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的105%和投保人所交保费两者之中选较大者给付身故保险金,本合同终止。如果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一年后因疾病或意外伤害身故的,按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给付保险金,合同终止。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身故的,除给付身故保险金外,还针对若被保险人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低于30万元的,按个人账户价值给付公共交通工具身故保险金;若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高于30万元的,给付30万元公共交通工具意外身故保险金。

某险企白先生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这是一款典型的两全保险产品(即生存+身故),多送了个公共交通的意外保障,其特色是一个保单持续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