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纸面财富 正德人寿曝光险企地产泡沫

发布时间:2014-06-23 17:27:03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同样是偿付能力告负,相对于信泰人寿仅仅是被暂停新业务的开展,正德人寿这回却被保监会重罚,除了新业务开展,还被停增设分支机构资格及多个业务。

保监会日前发函,称现场检查中查出正德人寿“虚增”偿付能力。上海一位保险分析师对南都记者称,“现在保险公司都热衷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由于房地产评估标准不一、出入较大,容易被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司作为调节利润和拔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工具。”

包括正德人寿、生命人寿、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在内,目前共有15家公司对投资性房产采用“公允价值法”估值,正德事件或是冰山一角。

正德人寿“注水”偿付能力

保监会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出今年的第8号监管函,曝光了正德人寿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的行为。保监会表示,扣除违规认可的“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后,正德人寿2014年1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 8 .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

此次监管层加大了处罚力度,保监会不仅暂停了正德人寿的新业务开展资格,还暂停了正德人寿增设分支机构资格,此外,还暂停了正德人寿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如正德人寿未能于6月30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还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对此,正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暂不对此事做任何回应。

“现在保险公司都热衷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由于房地产评估标准不一、出入较大,纸面上的财富隐藏了实际资产水平的风险。”上述分析师对南都记者称。

监管担忧地产风险

其实,管理层一早就关注到这个问题。

6月5日,保监会公布了《关于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公司报送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逐项审核,对不符合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监管规定的,将责令调整。投资性房地产通常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而有之而持有的房地产。深圳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此次险企所有投资性房地产都面临审查,其中包括每项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确定的依据,如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等。

上述人士称,“《通知》出台的背景主要是有部分公司对不动产的估值过高,有些公司甚至达到5-10倍左右,这样一来的好处是能够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不过也会偏离标的本身的价值。此外,对于不动产的估值各家险企态度不一,也没有横向可比性。”

事实上,投资性房地产规模近来确实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末,保险机构投资性不动产规模754.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22%。

目前,所有险企中有33家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行为,其中包括正德人寿、生命人寿、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和华夏人寿在内的15家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法”。

从2013年报看,正德人寿去年以11.2亿的成本投资房地产,年底估值已增值到20亿。“此次重新计算公司的偿付能力,正德人寿资本金缺口会更大,寻求股东增资或许是正德人寿的当务之急。此次监管层出重手,不排除有警醒市场的意味。”上述保险分析师称。

近期频频举牌地产股的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去年的投资性房地产规模增长更为迅猛,伴随着巨大增幅的还有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如安邦保险去年底的157.3亿元全部为新增规模,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7.8倍至67.1亿元;生命人寿也由2012年底的103.2亿元增至去年底的128 .6亿元,随之其公允价值收益也从7.95亿元增至18 .6亿元,而其净利达53.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