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正德人寿让同业爱恨交加

发布时间:2014-06-23 17:21:12    作者:刘敬元    来源:证券日报

新闻越发是易碎品的时代,超一周时间占据媒体头条的正德人寿正让同业保险公司“爱恨交加”。

正德人寿因“对抗监管”受到广泛关注。6月10日,其在对保监会监管函〔2014〕8号答复中表达 “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6月13日,其增资扩股相关事项请示报告“希望能够在2014年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6月17日,其公告近年偿付能力指标,并以略带“责怪”的语气称,“历年来保监会从未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对其政府补贴资金及预付土地使用权款的处理提出过异议,更没有因上述会计处理方式对其偿付能力进行风险提示或预警,包括自去年 10 月开始,至今仍未结束的现场检查期间,保监会曾以股权纠纷问题两次约谈我公司董事长,也对偿付能力从未提及。”

看到正德人寿上述“抢头条”的行为,部分同业险企在与记者交流时表达了几分“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态度。一方面,随着包括媒体在内的多方注意力几乎顷刻间转移到正德人寿事件上,此前处于风口浪尖的险企“窃喜”,不再被媒体盯梢,可以借机松一口气。另一方面,已经递交行政许可申请、等待监管批复的险企们则不免担忧“受到殃及”,“万一保监会‘恨屋及乌’,对所有递交申请的保险公司都更加严格的话,大家都不会好受。”

当然,保险公司的这种担忧也有可能是杞人忧天,记者从保监会网站看到,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筹建、设立,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投连账户设立的批复等文件近几日仍陆续出现在“行政许可”栏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