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正德人寿偿付力不足:个人保单损失最高达10%

发布时间:2014-06-23 17:14:42    作者:李剑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德人寿近日成为了保险圈焦点,其在一季度报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但保监会现场检查出实际偿付能力却为-87.08%,说得通俗易懂一些就是,当发生大额理赔时,保险公司将拿不出那么多钱给保户。

究竟什么是偿付能力充足率?充足率不足会导致保险公司破产吗?会给保户带来什么影响?DM理财将为你一一分析。

分析1:如增资不成功,正德人寿有可能被并购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充足率则是这项指标的百分比。一般来讲,偿付能力是拿来抵抗超常赔偿的考核指标,偿付能力达到100%就算正常。

比如说,因为突发事故,保险公司需要赔偿客户1亿元,而保险公司此时的实际资本也刚好1亿元,这种情况算是刚刚达标。

“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退出机制,尚无保险公司因破产而倒闭。”诺亚保险销售公司董事长许海强接受DM理财研究员采访时表示,但是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可以被并购。

正德人寿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远远低于100%的标准,这意味着,如果其增资不成功,将有可能被其他保险公司并购。

偿付能力充足率=A

整改方案

100%≤A

正常运营,无需整改

70%≤A<100%

增加资本等

30%≤A<70%

增加资本外,责令该公司拍卖不良资产等

A<30%

保监会可根据《保险法》的规定对保险公司进行接管。

分析2:个人保单损失最高达10%

购买了正德人寿产品的客户或许会问,如果这家公司破产了,我的保单利益会不会受到影响?

《破产法》中明确规定,如果保险公司发生破产,其业务会由其他有相同资质的保险公司接手。所以,除非中国所有保险公司同时破产,不然你的利益还是有保障的。

但是,在破产公司被清算和并购之后,客户的保单利益会不会折损?

上述保险销售公司董事长许海强告诉DM理财研究员,这种情况下,保单利益是会受到一定影响的,而具体扣减的费用,而会根据收购公司具体情况而定。

DM理财研究员翻阅了 《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得到了答案。以寿险保单为例,当清算资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保险保障基金将向保单受让公司提供救助:保单持有人为个人的,救助金额以转让后保单利益不超过转让前保单利益的90%为限;保单持有人为机构的,救助金额以转让后保单利益不超过转让前保单利益的80%为限。

简单点说,个人寿险保单损失最高达10%,机构寿险保单损失最高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