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将确保对正德人寿监管有效执行

发布时间:2014-06-23 13:40:23    作者:    来源:

昨日下午,保监会对正德人寿股东、董事、监事等通报了现场检查情况,此次现场检查持续近两个小时。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要求公司到场人员均发言。现场有股东表示,自己投资了正德人寿,但竟连查阅公司2013年的财报的权限都没有。

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正德人寿对公司现存的问题认识仍不清楚,仍然纠缠于一些细枝末节,如质疑保监会所发的相关监管函。

  公司治理系根本问题

正德人寿曾在公司官网公告上表示,公司董事会、股东会的召开受到限制。保监会相关人士对此昨日表示,现在是对正德人寿现场检查期间,公司召开董事会、股东会需要有实质性的东西,报保监会批准后是可以召开的。但相关会议需提出具体审议和决策的事项,不应该是研究怎么罢免郑永刚的党委副书记等无实质内容的会议。

据悉,保监会稽查部人员于去年10月份进驻正德人寿,时至今日也一直驻在公司。

保监会人士称,正德人寿目前的问题是股东坐不到一起,无法一起商谈事项,实际上是公司治理存在问题。

“其实正德人寿早就应该增资,但股权之争导致它没有采取增资举措,而是采用一些违规的会计处理掩盖偿付能力不足的事实。保监会发现公司偿付能力不足,下达监管规定,正德人寿需要解决问题,得重新回归到解决股东矛盾这一核心问题上,召开董事会,让股东达成一致意见。”保监会人士称,正德人寿官网提到增资请示报告只是个原则性设想,根本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会的讨论,没有形成一致性的材料,也没有相关的申报材料,那份增资请示报告完全是无效的。

保监会人士称,如果正德人寿股东之间的矛盾没解决,监管层即便批复了决议也是无法执行的。目前公司股东之间,股东和管理层之间都有矛盾,甚至股东和公司之间有一道屏障,信息不对称。

据保监会人士介绍,实际上,去年以来正德人寿就对解决公司的这些问题不主动、不积极,所以监管函给了它一定的时间,让公司主动处理问题,但正德人寿始终对相关问题认识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