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六行四司”员工基本养老保险应转属地管理

发布时间:2014-03-06 11:13:36    作者:实习生 王浩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关于“六行四司”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深圳管理的提案》中表示,希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广东省政府转出、深圳市政府接收“六行四司”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完全属地管理。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产险和太平洋寿险(简称“六行四司”)的基本养老保险由广东省社保局管理,其他社会保险(包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由深圳市社保局管理。

马蔚华表示,社会保险两地管理,导致“六行四司”经营成本加大,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增高;员工退休后,原用人单位需要额外承担医疗保险费;员工不能享受深圳市民待遇且社会保障水平逐年下降。对此,“六行四司”及其员工反响巨大,强烈希望尽快将养老保险转回深圳管理并享受市民待遇。

马蔚华认为,“六行四司”在深圳经营30多年,所辖员工基本具有深圳户籍,工作、生活、消费、纳税等完全在深圳完成,无论从法律还是从道义上看,均应该而且有权利享受深圳市民待遇。

有关职能部门非常重视并同意解决“六行四司”养老保险转回深圳管理问题,但由于国家规定金融系统养老保险实行统筹,以致此事无法操作。

上述问题已成为深圳“六行四司”每年工会会员大会员工必提议题,目前问题日益尖锐、矛盾日趋激化。对此,马蔚华提出具体建议:

一、允许广东省政府将“六行四司”员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深圳管理,深圳市政府接收、“六行四司”配合,确保养老保险转移工作平稳过渡。

二、废止“六行四司”须额外缴交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的规定,“六行四司”与深圳其他企业享受相同的医疗保险待遇。

三、规定“六行四司”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账户划入额增长机制,可考虑以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月计算和划入医疗保险账户。

四、“六行四司”退休人员享受到地方补充医疗补助待遇,即一次性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退休补助500元及按月享受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补助20元;以前没有发放的,予以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