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郭广昌:建议加大对国企、民企联手海外投资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4-03-04 17:18:47    作者:    来源:和讯保险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已于3月3日下午15时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此次两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加大对国企、民企联手海外投资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鼓励以民企在前国企在后、民企为主国企为辅的机制出海。同时,也建议从国家层面在金融支持、外交支持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了“走出去”战略。与以往作为制造业基地的角色融入全球经济有所不同,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出海投资,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0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近十年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1.3%,预计在2015年前后将首次超过引进外资规模。

中国民营企业也表现出了更大的海外投资积极性。2013年,民营企业在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在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总额中,中国民营资本占比更是高达76%,项目总数占比接近90%。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正逐步呈现出投资规模扩大、方式多元化、领域广泛化和向高端产业链布局等特征。

尽管我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但在大量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具体如:缺乏足够的融资和政策支持、对境外监管制度和国际惯例和规则不够熟悉、缺乏企业文化融合经验等等。不仅如此,随着近年来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跨境投资日益变得复杂。

对此,郭广昌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国企、民企联出海外投资的鼓励和支持的同时,配合做好相关金融、外交等专业支持:一是鼓励和支持以民企为主国企为辅、民企在前国企在后的模式海外投资新模式。二是建议金融机构对海外投资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持。这其中,首先建议充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对以混合所有制方式进行的海外投资的融资支持服务,并以市场化的标准审批融资需求。其次是建议创新性的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海外并购,给予海外投资项目更充足的融资支持。三是应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功能,为海外投资创造更佳环境。比如:其建议将中国海外形象建设传播与推广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变过去领导人出访或接访的单纯采购大单模式为“采购+投资+(投资、贸易)准入”大单;加强驻外使领馆对海外投资项目在投前、投中和投后不同阶段的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