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图解:召开全国人代会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04 14:36:1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国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每年的大会,议程如何确定?代表团驻地怎么安排?代表何时报到、怎么报到?不能参会怎么请假?为了开好大会,代表要做哪些准备?

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为例,确定大会议程要经过7个程序。

第一个:2013年12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关于召开大会的决定草案,其中就包括了大会召开的日期、建议大会的主要议程。

第二个:2013年12月下旬,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召开大会的决定草案,决定大会召开的日期。在表决通过的决定中,提出了关于大会议程的建议。

第三个:2014年2月中旬,委员长会议提出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第四个:2014年2月下旬,召开为大会做准备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大会议程草案,决定提交大会预备会议通过。

第五个:2014年3月3日,各代表团组成后,将审议常委会提出的议程草案。

第六个:2014年3月4日,委员长会议将听取各代表团审议情况,决定是否将议程草案提请预备会议审议。

第七个:2014年3月4日,将举行大会预备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将对大会议程进行表决。若表决通过,大会将依此议程举行。

如何选定并安排代表团驻地也是大会需要考虑的一项工作。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了18个代表团驻地。依照“务实节俭”的原则,在去年全国人代会改进会风15条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到17条,增加了驻地不开放娱乐设施等措施。安排驻地时,综合考虑了节省经费、便利交通、代表团意向、代表团规模、驻地会议室容量和数量、代表团民族习惯等诸多因素,还要与驻地宾馆、代表团沟通协调后最终确定。

关于代表报到,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当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行使代表的职权。也是出于节俭办会的考虑,最近几年,大会要求各代表团整团3月2日报到。到京后,各代表团要向大会秘书处报告代表报到情况。

关于代表请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明确: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必须请假。

大会开幕前,代表要做哪些准备呢?首先,在大会举行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依法决定大会召开的日期和建议会议讨论的主要事项,代表可据此提前做准备工作,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

近几年,每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大会召开前都会举行在京代表情况通报会,港澳代表情况通报会,把有关会议的材料提供给代表,使代表知情知政,以便做好出席会议的准备。

同时,代表通过参加有组织的视察、履职学习等活动,为自己提出议案做准备。当然,这项工作不一定只是在大会召开前才开始,整个闭会期间都可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