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4-03-04 13:27:5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改革攻坚战形势逼人,深化改革时不我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加快改革步伐,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历史经验表明,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紧紧抓住。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惠州抓住机遇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主动承担一系列国家和省改革试点,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只有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才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抢占制高点,喝上头啖汤。”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就能增强发展优势、激活发展潜能。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当务之急是形成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力量。

代表委员们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事关全局、任务艰巨、影响深远。各级党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改革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中国新一轮改革,需要实现对外开放战略的转型:要从世界工厂的“打工者”走向全球资源的“整合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所有”“中国创造”转变。

——迟福林委员预计,今后,全面深化改革会在五个方面有所推进:一是要落实和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配套的规划和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国家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法治进程方面的治理能力,这涉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高度重视。二是进一步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混合制经济方面会有新动作,如国企改革,会进一步打破垄断。四是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如资源价格和要素价格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五是法治建设方面会有更多动作。

……

人心齐,泰山移。代表委员们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既不能急功近利、一哄而上,又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裹足不前。对于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制定具体的督查计划,加大督查力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共识,在交流中进一步形成,方向,在讨论里进一步明确。

2014年两会,注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扬帆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