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4-03-04 13:27:5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全面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必须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同时注意改革的协调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改革高歌猛进,节奏很快。短短3个多月时间,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热潮,出台改革措施。

“中国经济的动力在于改革,企业生命在于创新。”在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沁新看来,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出台这么多改革举措,可谓多年少见。

今天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积极,也要谨慎——

推进改革并非易事。此前,经过36年的发展,中国前一轮改革的红利几乎释放殆尽,新旧问题交织,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使这场改革尤其艰难。

改革已进入到全面触及利益格局、利益关系调整的新时期,中国面临“历史大考”——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经济转型到了消费主导的关节点,社会转型到了能否有效化解利益冲突的临界点。

“在这一关键时刻,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各种关系,注意改革的协调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直从事改革研究。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与过去最大的区别,是全面深刻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等相互博弈,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

“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国政协委员张来斌说,推进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改革的政治底线,也是改革的正确方向。

“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三个导向”即市场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只要这样,就不会走错方向。”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