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

四项提案关注四大保险领域

发布时间:2014-03-03 16:03:40    作者:高嵩    来源: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获悉,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将提交4项提案。

在2013年提案中呼吁加强大病保险顶层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吴焰今年的提案再次关注大病保险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他在这份《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可持续开展的提案》中,为推进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提出4点建议:一是应完善大病保险的双向调节机制,实现风险共担;二是科学确定统筹层级,有效提高医保基金的效能;三是合理提高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四是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医疗风险管理。

在《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提案》中,吴焰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其快速发展中蕴含的群体性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为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维护广大投资人的切身利益,我国应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标准,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同时,可参照保险业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及证券业的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等,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

吴焰同时提交的另两项提案均与责任保险有关。在《关于完善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提案》中,吴焰指出,近年来中国人保已陆续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探索,推动“食品安全全过程控制”,但因为缺少法律支持,目前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为此,建议以本次食品安全法修订为契机,明确企业食品安全侵权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广开辟道路。在《关于加大力度广泛推行医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提案》中,吴焰认为,为有效化解医患纠纷,调节医患关系,应全面引入保险机制,建立全行业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构筑完善的医疗风险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