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21 13:48:08    作者:    来源:保监会网站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要保证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

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明年保险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保险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给保险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加深。一是风险跨境传递,跨国金融保险集团新暴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在我国的营业机构或参股企业向国内保险市场传递。二是金融信任危机传导,有可能影响消费者对我国保险业的信心,产生保险需求下降、退保增加等问题。三是境外投资难度加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区域和产品的选择空间进一步缩小,投资风险增大。四是国际分保困难,国际再保险市场提高分保条件和分保价格,国内保险公司的国际分保压力加大。从内部环境看,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保险业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在承保业务方面,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居民购买保险产品的意愿和支付能力下降。在保险投资方面,随着保险资产规模和资金运用余额不断增加,保险资产面临低效配置和错配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十分困难。在保险公司增资方面,企业向保险公司投资参股或继续增资的意愿和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

吴定富告诫保险业当前要密切关注和重点警惕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寿险退保风险。从产品看,寿险公司的退保风险主要在投资连结保险;从销售渠道看,银邮代理渠道退保相对较多;从可能导致退保增加的因素看,主要是销售误导以及产品收益低于消费者预期。二是保险投资风险。主要包括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信用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等,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和防范新投资渠道、新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三是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部分保险公司连年亏损,偿付能力难以得到根本改善,抗风险能力差。四是新的利差损风险。今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四次下调存款利率,防范化解利差损风险的难度逐步加大。

吴定富强调,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一是制定和完善风险预警制度,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健全保险市场风险监测体系,建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领域的跟踪报告制度,定期对保险业务、投资业务、公司财务以及公司内部管理进行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防范风险传递。要重点关注一些风险点较为突出的公司和地区,避免风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行业蔓延,防止个别公司或地区的风险演变成行业系统性风险,防止个别不稳定因素演变成严重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建立健全风险应急管理机制。要按照《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全行业联动的风险应急管理处置机制。保险公司要结合实际对风险状况进行压力测试,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制定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制度,推进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健康规范运作。四是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要进一步做好产品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布保险公司经营等相关信息,稳定保险消费者信心。同时,切实改进保险服务,着力解决好销售误导、售后服务及理赔问题,避免由保险服务不到位引发风险问题。五是认真做好保险宣传工作。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新闻发布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地解读政策规章,宣传行业动态,普及保险知识,为保险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