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21 13:45:4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1月24日,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在2013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中,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随着行业资本监管压力的减轻,规范市场行为将成为2013年监管的更大重点。

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12年保险业稳步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其中的重要一项即为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即监管重点关注的偿付能力风险、资金运用风险、退保风险和案件风险得到了较好控制。

相关数据显示,全保险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由5家减少到2家,产险公司首次实现全部达标;寿险公司退保金1198.1亿元,退保率为2.76%,低于5%的警戒线。

事实上,在保监会的监管职责中,针对保险公司的主要是依法监管其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无疑,随着保险业资本监管压力降低,在2013年,保监会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是加强对市场行为的监管,以使市场秩序更为规范,改善行业形象,不排除出台更多对改善销售和理赔环境的相关政策。

首先,虚列手续费、虚假理赔、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以及寿险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将被继续严格监管与治理;其次,问题较多或业务规模较大的公司等重点公司,以及针对商业车险、交强险、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将更为严格;最后,相应的问责和处罚行为将更严格及时进行,提高市场行为监管的有效性。

而针对保险从业人员管理粗放、管理标准“一刀切”等问题,保监会在总结部分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已将建立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上日程,并细化相关标准,促进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细化保险公司对营销员的管控责任、资格考试、保险营销激励制度等相关标准,促进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减少销售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严格监管市场行为治理违规行为的同时,保监会还采取了正面引导行业形象提升的措施。从今年1月1日起,一组(共有责任篇、承诺篇、关爱篇、保险心声篇四篇)以“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陆续在央视播出,这组宣传片是在保监会推动下,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多家保险公司投资超亿元、历时半年摄制的。这被认为是保监会为重塑保险行业形象在2013年所做的一个大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新进出台的《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市场机制取代了监管审批,在不经意间透露着新年伊始,保险监管者的思路正在悄然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