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1年全国保险监督情况通报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21 13:41:30    作者:    来源:和讯保险

在12月28日上午召开的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保险行业已经到了全面转型关键时期。

吴定富分析保险业面临的形势时指出:

一、十二五期间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

从外部环境看,经济社会发展将为保险业实现快速增长提供强大支撑。从行业自身看,保险业的发展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2009年,保费收入占GDP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7%,中国为3.4%;人均保费世界平均为595美元,中国为121美元。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一级家庭财产保险、各种责任健康保险等主要险种的投保率远低于成熟保险市场的平均水平。保险偿付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仅为5%左右,远低于全球30%的平均水平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3000至10000美元,是保险业的加速上升期。

二、十二五期间保险业处于矛盾核问题凸显期

从国外的经验看,快速发展时期往往也是问题集中暴露的时期。目前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风险防范不容忽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提出当前全球保险业要重点防范长寿风险、利率风险和巨灾风险。同时,很多公司在行业快速发展阶段,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强,补充资本金和改善偿付能力将是长期和持续的过程。随着保险资本金总量的持续增长和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开,保险资产管理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新的挑战。第二,市场支付亟待规范。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销售误导、理赔难问题;经营数据不真实;非法集资、保险诈骗和商业贿赂案件时有发生。第三,外部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

三、十二五期间是保险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

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说到底还是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先后有的资本、人才等市场因素,支撑不了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的增长模式;现有产品、服务和销售渠道满足不了人民渠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保险需求;现有的公司治理、内控水平和经营管理,应对不了全面开放和综合经营条件下的市场及你改正;现有的诚信水平、法制观念和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意识,适应不了社会进步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对转变发展方式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和行业实现全面转型。

吴定富进一步指出,中国保险业要更加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加快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要更加注重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广泛需求,加快实现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要更加注重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加快实现从粗放开发资源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