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0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21 13:38:29    作者:    来源:保监会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总结2009年保险业发展情况,部署2010年保险发展工作,2010年1月21日,保监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全国保险工作会议。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10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保险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科学监管理念逐步形成,班子核心领导作用显著增强,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可信、业务比较适应、作风比较清正、纪律比较严的保险监管干部队伍,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保险业贯彻落实、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新任务对保险监管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科学监管提供坚强保证。

吴定富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当前,保险监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任务艰巨。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切实避免盲目决策、草率决策,甚至错误决策。

要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各级领导班子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听取本单位、本部门普通监管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多倾听广大被保险人和保险从业人员的呼声,多关注社会各界对保险工作的反映。对那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要在广泛集中民智的基础上,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决摒弃重大决策凭经验、“拍脑袋”或者“看一把手意见”的做法。

要加强沟通协调。大量事实说明,领导班子不团结,很多时候是由于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充分造成的。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把加强沟通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要注意沟通思想,在形成共识中求团结;注意主动沟通、当面沟通、及早沟通,在积极交流中化解矛盾。班子成员要政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要通过充分沟通,相互协商,增进团结,形成合力。要坚决杜绝“会前不沟通,临时动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讲”等现象,做到“会上各抒己见,会后一个声音”。

要坚持集体决策。集体决策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险监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来说,凡涉及重大监管政策、重大行政处罚事项、重要人事安排、重大财务经费开支等事项,都必须经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决策中,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切实防止“一言堂”或少数人说了算。要切实纠正“通过圈阅文件决定重大事项”、“不按规则和程序议事做决定”等错误做法。要严格遵守党委会、办公会等会议制度。

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是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决策能力的重要一环。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避免出现“自我批评避重就轻、不痛不痒,批评别人浮光掠影、拐弯抹角”,“会上不说、当面不说,背后犯自由主义”的情况。要把能否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自身问题,作为衡量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准,把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