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热点专题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府高度重视 行业积极推进

食品安责险 江苏五年间

发布时间:2013-11-04 09:05:2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江苏省太仓市某餐饮企业因食品变质,导致十几人集体中毒。获悉该事件后,江苏保监局指导保险公司启动应急机制,保险公司派专人迅速前往医院探视中毒人员,同时及时支付22495元赔款,解除了投保企业的后顾之忧,获得受害者、投保企业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这仅是江苏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来,正常赔付的案件之一。

自2008年7月江苏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签下国内第一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商品责任保险以来,全省13个省辖市均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企业涵盖了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的全流程。数据显示,自2012年大范围推广以来至今年9月底,江苏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32.53万元,为全省近千家企业提供21.16亿元的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已赔付14起食品中毒案件,610人从中受益。

政府高度重视、行业积极推进,无疑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江苏模式的重要经验,也更好地彰显了保险的意义:不仅在于事后补偿,更要事前预防。近日公开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中明确,国家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江苏保监局局长宋志华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这为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

两款食责险填补空白

从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瘦肉精猪肉,到地沟油、染色馒头、皮革奶……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忧心忡忡,“还能吃什么”的问题,成为一块驱不散也挥不去的沉重阴影。

对此,江苏保监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全国率先突破,以安全责任保险化解食品安全问题的赔偿,并探索“事前防范、事中减损、事后快赔”的运作机制。

得益于江苏保监局的引导,江苏长安责任保险通过广泛调研,专门设计开发了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商品责任保险。2008年7月,江苏长安责任保险与江苏省工商局联合在扬州广陵区举行签约仪式,首批30名个体经营户代表签订了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商品责任保险,开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先河,标志着我国责任险产品向服务新农村迈出了第一步。

为此,江苏省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试点省份,率先开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食品流通领域经营企业投保并缴纳保险费,主要承担食品销售企业由于疏忽和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或者食品中有异物,造成的消费者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在限额内予以补偿。

据江苏长安责任保险总经理沈庆宏介绍,首批签单的经营户支付的保费为600元,如遇食品安全事故,累计最高赔付可达10万元。

扬州市工商局食品处处长王祥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三个作用:首先,受害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事故中得到及时赔偿,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其次,食品销售企业财务压力也可以得到分散,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再次,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可以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处理事故,化解社会矛盾。

扬州市一食品批发店的王老板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以前有些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退回的食品,因为有些上游商家不承认,他们也无法再追究,商品往往就只能“烂”在自己手上,“现在保险公司就可能会对这些进行赔付了,我们商户也能够减少一些损失”。

针对校园食品中毒事件屡屡发生,2008年10月,江苏长安责任保险成立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研发小组,推出了专门为学校食堂提供责任保险的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在南京江宁区和苏州吴江市试点。两地180余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办理了该项责任保险,累计保障金额1.98亿元,开创了全国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先河。泰州、淮安、常州等地区也相继开展了试点,截至2013年10月底,承保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累计总保额16.67亿元。

江苏长安责任保险总经理沈庆宏介绍,该保险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投保,按照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和面积缴纳保费,一年只需缴纳2000元-3000元,就餐人员每人即可累计获得20万元保障。据测算,一个中等学校的规模,一年将获保障累计达200万元。

南京市江宁区教委负责人在谈到此保险时认为,推行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引入现代风险管理机制,增强了学校风险意识。实施教育风险转移,是构建学校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应负的责任。

据介绍,江苏保监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上宣传典型案例,在餐饮门店悬挂“已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标牌,并开展食品安全常识讲座等,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得以很快推广。

江苏省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价,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确实起到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作用,体现了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能,也为保险业服务“三农”、构建平安江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哈夫病”催生“龙虾保险”

2010年,“盱眙龙虾”在全国“火”了。南京出现了多名疑似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经综合分析,这些病例均属于“哈夫病”,随后小龙虾销量遭遇“滑铁卢”。

“哈夫病”催生了“龙虾保险”。盱眙龙虾协会秘书长赵建民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为了重建全国食客吃小龙虾的信心,该协会首次尝试统一在人保财产江苏省分公司为盱眙小龙虾投保,如果有食客在盱眙小龙虾会员店吃小龙虾导致“哈夫病”,将可能获得最高50万元的保险赔偿。

这是一起食品餐饮企业主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典型案例。有了保险,食客吃小龙虾的信心确实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振。

2012年4月,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协办的“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高层研讨会”举行,来自保险界、学界和餐饮界的专家共聚一堂,就我国食品安全保证监督机制的建立以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时任长安责任保险总裁刘智说,从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的百年实践来看,和其他任何改革一样,食品安全领域的改革深入取决于三大前提:一是外部促进,包括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变化,如开放倒逼改革;二是内部压力,安全事故频出,风控遭遇瓶颈,监管疲于应付,危机成了变革的前提;三是公众共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风险的容忍度越低,推动改革的动力就越大。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晓林教授看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最具社会保障功能,能在食品事故发生后及时补偿受害消费者,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因此,加强推进、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安全责任险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重视。2012年7月,苏州长安责任保险和苏州市餐饮商会联手,与10家会员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保险投保协议,累计保障1350万元。同年8月,宿迁长安责任保险和千百美连锁超市、润万家超市等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长安责任保险泗阳支公司与县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行文泗阳县政府,提议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展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今年夏季太仓某餐饮企业因食品变质导致十几人集体中毒事件后,新华社派记者专程赴江苏对校园餐饮责任险的开展情况进行采访,并以内参形式向有关部门上报,引起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高度重视。

“如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能够充分发挥出作用,无异于让政府多了一位精明能干的好管家。”沈庆宏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从地方“两会”提案到副省长批示

行走于南京城,不少餐馆门口一块与工商执照并列摆放的牌子十分醒目。牌子上写道“长安责任保险:本公司已承诺承保×××餐馆/酒店食品(餐饮)安全责任保险”。食品和餐饮安全责任保险是长安责任保险公司今年以来推出的一款新责任保险险种,试图协助政府共同构建食品安全防范处理机制。

沈庆宏认为,保险的意义不仅在于事后补偿,更要事前预防。“以承办食品和餐饮安全责任保险为例,我们会进行流程管理,预先防范风险。如定期召开餐饮企业座谈会、赠送消毒柜、进行夏季防暑防蚊、作案例通报,还会对采购源进行严格登记和把关”。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江苏保监局提交了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的提案,得到省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江苏保监局还积极争取省政府的支持。江苏省副省长毛伟明确要求,积极推进江苏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

扬州、常州、镇江和苏州等地工商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镇江市润州区放心消费创建办下发专门文件,明确要求各街道抓好辖区内餐饮服务企业投保工作。镇江市润州区工商局推动辖内食品流通领域企业强制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江苏保监局宋志华局长说,近日,《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国家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这对保险业拓展食品安全责任险是一大利好,为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下一步,江苏保监局将在3个方面加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动力度。一是加大沟通宣传力度,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向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反映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推动江苏省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的具体办法。通过保险公众宣传、新闻通报会以及走进电视台、电台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二是指导保险公司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创新和服务能力。引导保险公司设计符合当地实际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培养和引进精通食品和保险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协助企业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组织联合调研,加深保险和食品行业相互了解。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调研,建立保险和食品行业的联席会议机制,增进保险公司和食品企业的沟通协作,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惠及更多消费者。